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青的绞股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3:37 人民网

  谢广森

  每年的七八月份,我几乎都要到自己林区的山上,采集一些野生的绞股蓝扛回家中,晾干、切细,一把把装进尼龙袋里,然后趁回老家探亲之时,亲手交给我的父亲母亲。

  我的父母,是一对极其老实厚道的山区农民,他们先后养育了我们7个子女。一生中,他们饱尝过农村里人——那种最真实的劳累与最实在的艰难。为了这个家,也为了带大我们,他们在太阳月亮下,年复一年如同一对老牛似地并肩犁过季节的风风雨雨,驮回一家人半饥半饱的生活……

  一万九千多个日日夜夜,父母将自己能奉献的,已全部奉献了出来。如今他们年纪大了,他们除了对子女在梦里梦外有着虔诚的祝福外,再也拿不出什么来奉献了!然而,当他们在晚年,在十分需要子女照顾赡养的今天,我这个远在百里之外的儿子,今天又能给他们一些什么呢?

  我是“林家铺子”里的一位普通的伙计,月薪从以前的30来元,涨到如今的700元多点,加上妻子的那份下岗生活费也不足千元。两地两边老人每月象征性的生活负担,女儿读书,单位购房等等。一家三口,每年的总收入剔除工本,剩下的毛利,真像孔乙己碟里的回香豆“多乎哉,不多也”。

  回望父母之人生、父母之晚年,心里总有着无奈、有着愧疚。我多么希望自己今天也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和政治地位;我多么希望我也能让自己的父亲母亲在子女们拥有“阳光灿烂”的同时,也跟着领略新世纪的“风和日丽”。可面对如今这剧增的各类费用开支,自己愈来愈不稳定的工作和收益,以及自己日趋淘汰的厄运。我这个背负青天,在大山的怀抱中,长年累月默默制造绿色的林业工人,在父母最需要我照料的时候,我又如何去光彩地、去大气地付交自己的孝情孝意啊!

  每每夜深人静的时候,躺在床上的我就会想起远方,想起山那边的山外,想起住在老家、老屋里的老父亲老母亲。一想到他们,我常常会仰望星空,长叹、感慨、愧疚无比……

  当得悉绞股蓝——这种青青的野生藤蔓有着南方人参的美称,有着抗衰老、抗肿瘤、降血压、增强免疫力等多种效果功能之后,我这负疚的心境里,仿佛寻到了一种慰藉,一种释然。于是,每年的这个季节,我都要默默去富春江旁的那些青山冷坞里,那些坐南朝北的泉旁、路边、林间,去攀爬钻行,去采集那些青青的绞股蓝,采集那些丝丝缕缕的情和意,将其剪切制作成可泡可沏的茶叶状,然后一回回捎去老家,捎给我那慈祥善良的老父亲老母亲。

  已年近八旬的父亲母亲,在这野生绞股蓝的呵护下,两人的身体也都康健。青青的绞股蓝,也许是大山对林业工人的馈赠与回报;也许是森林树木对林业工人的同情和理解。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