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财政受制地方政府 媒体吁经费独立保障司法公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3: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8日电光明日报今天发表文章说,法院经费受制于地方政府,这是中国司法地方化现象严重的一个重要原因,严重阻碍着司法公正的进程。

  文章说,10月1日起,湖北省各级法院开始执行新的诉讼费管理办法,案件当事人需到银行专户交纳诉讼费,全额上缴国库。按照湖北省高院的改革方案,全省各级法院不再自行收取诉讼费,案件当事人直接到财政部门在银行开设的诉讼费汇缴财政专户缴纳诉讼费,法院按国家统一规定的收费标准和项目通知当事人缴费,财政部门按月将诉讼费集中缴入国库。这样确实可以有效根治法院借诉讼费敛财,从一定程度上保证司法的纯洁。但由此带来的困惑是,依赖地方政府财政供养的地方法院,怎样保证自己的公正司法?

  文章认为,改革者强调在实行彻底的收缴分离和收支脱钩后,法院履行职能时所需经费由各级财政保障,严禁各级财政部门给法院下达诉讼费创收指标。先不论这样的设想,在现实中会遭到怎样的阻力,单从关系上讲,法院对当地政府的依赖性将大大增强。在地方政府全面控制了法院的经济命脉后,法院的“裁判公正”和独立行使审判权会受到行政权更多的干扰,会更加强化法院作为地方政府附属物的旧有制度。

  文章指出,在中国,法院经费一直受制于地方政府,这是司法地方化现象严重的一个重要原因,严重阻碍着司法公正的进程。对法院经费问题重新予以安排,为司法机关摆脱地方政府的干预提供保障,是当前司法制度改革的方向。目前,世界上多数国家都是将法院的经费独立出来,单独列入国家预算。为此,有学者建议应当吸取历史的教训和其他国家的经验,重视司法经费独立对于司法公正的重要意义。

  文章最后表示,中国实行司法改革的根本目标是司法的公正性与权威性,只有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公正审判,才能使民众真正认为人民法院是保障社会主义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是对各种纠纷进行裁决的权威机构,这样才能树立司法真正的权威。从这一点上看,诉讼费收归地方财政的措施,有违司法公正原则的改革方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