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大无理拒绝游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4:05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过路人

  10月4日开始,北京大学规定谢绝游客参观。由此,引发了对“北大是否应该对民众开放”的议论(10月6日《北京青年报》)。笔者认为,北大无理由拒绝游客参观,理由有四:

  首先,北大的对外开放不可能引来过量游客。北京是我国的政治、文化中心,历史悠久,旅游景点众多,初次去北京的游客,是极少去北大的。游客为何要去北大?那是因为北大是中国莘莘学子的梦萦之地,北大所代表的精神在历史上留下了浓重的笔墨,传承万代。因此,可以说北大是中国人民的北大。但是,正因为如此,来北大参观者,都是带有浓厚的精神文化色彩的,要么是自己的北大梦没能实现,就在偶尔的一次匆匆北京之行来看看他,要么就是父母亲带着子女来北大,希望这所中国最著名的高等学府的环境,能感染和推动子女的立志成学之心。因此,除了黄金周等长假期,来北大参观者是绝对不可能很多的,不会因游客太多而影响北大校园的管理和秩序。

  其次,北大有义务宣扬悠久深厚的文化。至今,北大有许多文物古迹是国家、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有关部门明确规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必须对民众开放,并要努力发挥宣传教育作用的。北大在做好这些文物古迹保护工作的同时,有义务使其对外开放,发挥其应有的社会效应。此外,国家对北大的支持是情有独钟的,近年来,国家财政给北大的经费每年都近10亿元。北大更有此义务。

  再次,对外开放符合北大的包容精神。北大精神之一是自由、包容、创新。世界上许多一流的高等学府都是对外开放,让游客感受其深厚的学院文化。如美国哈佛大学每道门都没有人把守,莫斯科大学也让外人参观,美国的康乃尔大学不但校园风景如画,让人游览,而且图书馆也对外开放,任何人都可以充分利用,查阅、复印资料极其方便;美国的西点军校不但不是“军事重地”,反而有一整套旅游的服务和设施。北大要谢绝参观,闭门营造安静的求学研究环境,不仅有违自身精神,而且也不利于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

  最后,寻求共赢并不难求。北大要想闲人莫进,虽然也有一定的理由,但其实是“禁而不止”。北大可以避开可能会影响教学的区域,设计好游客的参观路线,编制发放游览线路图,完善指示牌、古迹说明牌、公共厕所等必要的旅游服务设施,满足参观者的需要。甚至还可以建立一个北大陈列馆或纪念馆,用资料展示、声像播放等手段全面介绍北大。如果参观的游客确实太多,则可以实行固定的开放日期接受游客参观的方式。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