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中国某些市长的提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4:05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吴兴人

  日前结束的“首届世界大城市高层论坛”上,暴露出一个问题:中国某些市长发言千篇一律。对此,市长圆桌会议主席龙永图谨慎地说,中国市长发言“穿衣戴帽”情况比较严重。

  所谓“穿衣戴帽”者,表现为以下三点:第一,说话让人听不懂;第二,发言时用的全是国内政治生活中长期使用的那一套“说话系统”,官话连篇,套话不断;第三,宣传多,见解少,讲问题更少。

  龙永图的提醒,显然是十分必要的。

  值得研究的是,为什么中国某些市长发言时喜欢“穿衣戴帽”呢?据我的猜度,原因可能有这样几个:一是发言惟恐出错,不懂得“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的道理,以为这样讲“比较保险”,结果,大多市长的发言都是一个模式;二是思想上有一个误区,以为对外宣传只能讲成绩,不能讲缺点,也不打算提出研究的问题。因此讲来讲去,都是讲成绩,人所共知的老一套;三是见识不广,知识面狭窄,不会用英文演讲,加上浓重的难以辨认的方言,因而发言叫人听不懂;第四,还有一个上不了台面的原因,即发言稿多是秘书代劳,发言稿成了统发稿。因此,需要对中国某些市长提醒一下:到国际会议上发言,一定要讲出一点新意。

  要解决中国某些市长的发言千篇一律的问题,我看难度很大。这不仅是一个方法问题,而且还要解决认识、外语水平和语言能力等诸多的问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