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废止过时法规应及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4:05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巴山雨

  日前,公安部通报废止7件公安部部门规章和1077件规范性文件,并拟对27件部门规章和139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修改(《新京报》报道)。

  仅公安部就废止了7件部门规章和1077件规范性文件,其数量之大,令人吃惊。光看看这些文件的目录,就足以使人有些吃力,更何况把这些文件一一过目了。对普通百姓来说,对其中的绝大部分,都应该是不甚了了,说不出个所以然。但这次集中废止这么多的规章、文件,却向公众透露出了一个信息,即在废止过期法规、文件方面,显得有些滞后了。

  就拿这次废止的《城市户口管理暂行条例》来说,该条例1951年发布,其内容已被1958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吸收。也就是说,自1958年开始,《城市户口管理暂行条例》就已经不再发挥作用而有废止的必要。但却一直耽搁至今,拖了46年。

  因此,在废止过时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方面,应坚持“及时”原则。如果旧法被新法替代,或者职能发生变化,以及时过境迁的文件,都应该及时清理,及时废止,防止出现互相“打架”的情况,也给执行带来一定的混乱。因此,都应该树立起及时废止过时法规、规范性文件的意识,而不必等到“集中清理”。要使法规清理工作成为一项长期性工作,至少每年应该清理一次,该废止的废止,该修改的修改,使之符合发展的需要。

  同时,更为重要的是,在立新法时,一定要提高立法质量,千万不要使新法在出台起,就带有“天生缺陷”,或者和已有法规“打架”,或者和上位法相抵触。如此,就可以将立法工作由“事后纠错”前置为“事前预防”,将可以有效制止一些与上位法相抵触的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出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