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难忘激情燃烧的岁月——走访安徽六安老红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03:49 人民网
  90岁的程同如老人在孟良崮战役中受伤,说起往事异常激动。

  夕阳静静地洒在金色田野,从大别山汩汩流来的山溪在村前汇入淠河,潺潺绕村而去。这是安徽六安大别山下的一个小村,约百来户人家。

  92岁的老红军程先国已无法看到这番美景,他已病倒七八个月了,身体十分虚弱,下肢没有多少知觉。

  程先国1929年就加入了六安地区的儿童团。1931年4月参加红军后,随红二十五军参加长征,成为一名司号员。1938年编入八路军一一五师六八七团,在平型关战役中负伤,后在八路军四分区司令部当司号员,1939年随三五九旅政治部分配工作,参加过解放战争。1947年退伍。

  1999年国庆50周年,程先国曾作为安徽惟一的老红军代表前往北京参加庆典,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并合影留念。之后的日子里,他与村里人谈及此事,眼睛都闪闪发亮,充满着荣耀。

  家住六安市区的另一位红军老战士、95岁的周运富卧病在床,鼻子里还插着氧气管。老伴时时紧握周老那只苍白无力的手,长久不放。老伴也是革命军队的一员,两人已经相伴走过56个春秋。这几天,周老的身体状况很差,儿女们也都在周围伺候着。

  还有90岁的程同如、96岁的杨友贵、87岁的杨德荣、90岁的李道宣……在六安,幸存的红军老战士还有30多位。安徽六安是红军的故乡,也是共和国的将军之乡。这里曾经走出过3万多红军战士,经过烽火岁月的洗礼,90%以上都在战场上牺牲或者失踪,六安在册的红军烈士就有1.6万之多。

  据悉,可以确认参加过长征的红军老战士,目前健在的还有136人。在党的关怀下,他们正安度晚年。他们的精神常在,长征精神常在。

  《华东新闻》 (2004年10月09日 第四版)
难忘激情燃烧的岁月——走访安徽六安老红军(组图)
杨友贵曾是徐向前的部下,常来徐帅铜像探望。

难忘激情燃烧的岁月——走访安徽六安老红军(组图)
杨德荣喜欢看根据自己参加过的战役创作的电影。

难忘激情燃烧的岁月——走访安徽六安老红军(组图)
李道宣常常翻看红28军的军史。

  战争在红军老战士身上留下很多印记。
难忘激情燃烧的岁月——走访安徽六安老红军(组图)
周运富的奖章只保留下这一枚。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