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络电视发力挑战数字电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08:53 南方日报

  就在数字电视由于标准迟迟未定而举步维艰之际,通过电信或网通公司宽带传送的另外一种收费电视形式——网络电视(IPTV)已先行一步。据悉,中国网络电视用户已从2000年的1万户左右增长到今年的219万户,着力推广网络电视的中视网络发展有限公司在北京地区已经按照30元/月的标准开始收费。

  受益宽带网普及

  据了解,网络电视利用宽带向家庭用户提供包括数字电视在内的多种交互式服务。用户在家中可通过个人电脑或者“网络机顶盒+普通电视机”的方式来接收网络电视节目。目前,中国宽带用户增长迅速。同时,由于网络电视在试行阶段多采用免费的形式,用户增长速度已明显超过了数字电视。据国家广电总局科委副主任杜百川介绍,网络电视用户2008年可能达到2000万户。

  据中视网络市场部周茵介绍,目前中视网络的网络电视节目已经在北京、上海和江苏三地实现落地,其中北京已经于今年9月21日开始收费,收费方式是与北京通信ADSL宽带用户实行“捆绑收费”的方式,上海、江苏也将于今年10月、11月开始收费,而今年下半年还将与广东的“互联星空”合作落地。

  发展瓶颈开始显露

  网络电视的迅速发展会否对数字电视造成影响呢?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现在网络电视和数字电视走的是不同的网络,可能会存在竞争关系,但是由于具体推广者都是以央视为代表的节目集成商,其根本利益是一致的,就是使付费成为中国电视观众的习惯。”

  据悉,数字电视在节目图像质量上明显具备优势,而网络电视的优势则在于用户可以不受限制地收看自己喜欢的节目,进行实时点播,网络电视经常被形容为“公文包里的电视”。

  但是,网络电视在图像质量上仍有明显的不足。目前中国的宽带传输速度在100K/秒左右,但是要收看清晰且连续的网络电视节目需要传输速度超过400K/秒。

  此外,节目问题也成为困扰网络电视发展的重要因素。周茵告诉记者:“目前中视网络有包括体育节目、影视剧在内的六七千小时的节目,而且还正以每天50小时的速度更新,但是仍然无法满足观众的需求。”此外,现在有很多提供网络电视服务的网站,往往存在片源出现盗版、节目内容涉及暴力、色情等问题。

  网络电视前景看好

  据了解,网络电视的推进链条上存在着多个环节,有节目提供和推广商,如中视网络,还有宽带运营商,如网通、电信,此外还必须经过广电部门的批准。由于广电部门正在着力通过自己的有线网络来推广数字电视,而宽带商则希望通过自己的网络来推广网络电视获取分成,还借助网络电视来推广自己的宽带服务,所以这中间的关系就变得异常微妙。

  中视网络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中视网络与北京通信通过一定比例进行分成,但同时我们的节目也要通过广电部门的审查。”业内人士分析,广电部门属下的电视台目前同时推广数字电视和网络电视,这对中国付费电视的推广有着重要意义,所以除了节目内容监管问题要严格把关外,其它并不重要。

  有关专家告诉记者,从长远来看,电信网和有线电视网应该会统一的,国外在IPTV6技术上的突破将加快这一趋势,但是由于国际标准仍掌握在英特尔、思科等跨国公司手中,中国网络电视的发展可能会受到专利问题的困扰。

  本报记者 郎朗 实习生 刘昊

  图:

  网络电视发展前景广阔。新华社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