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耶利内克:诺奖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09:49 南方都市报

  瑞典文学院7日宣布,将2004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奥地利女作家埃尔弗里德·耶利内克。她由此成为第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奥地利人。

  喜获2004年诺贝尔文学奖

  耶利内克可能缺席颁奖仪式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电 (记者王洁明 马世骏)有着218年历史的瑞典文学院当天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与科学奖的宣布仪式不同,文学奖的宣布仪式没有会议桌,没有投影屏幕,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会议室内的一扇门上,记者们和文学爱好者们带着种种疑问和猜测,等待着那扇神秘之门打开后有人出来宣布这一世界文学的盛事。

  瑞典文学院常务秘书霍勒斯·恩达尔于当地时间下午1点准时推门而出。他代表评委会宣布说,之所以将文学奖授予耶利内克,是“因为她的小说和戏剧具有音乐般的韵律,她的作品以非凡的充满激情的语言揭示了社会上的陈腐现象及其禁锢力的荒诞不经”。

  对于宣布的得奖结果,现场大部分人都表示是在“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因为在此之前,多数圈内人士就预测今年的得奖者将是一名女性,只是耶利内克并没有被列为热门人物。诺贝尔文学奖上一次颁发给女性是在1996年。

  当有记者问到为什么将文学奖颁给一个国际知名度并不高的作家时,恩达尔笑道,坦率地讲耶利内克确实只在奥地利以及德语国家中较有名气,但诺贝尔奖颁给那些所谓的“冷门”作家已经成了一种传统。他还说,他第一次读耶利内克作品时也觉得比较难懂,她的作品需要时间来慢慢消化。这也是为什么耶利内克直到现在才获奖的原因之一。

  据瑞典媒体报道,耶利内克在获知得奖后认为这是个“巨大的惊喜和荣誉”,但由于健康原因,她可能不会出席12月10日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颁奖仪式。

  反应

  出版商:

  耶利内克的出版人,德国著名出版社Rowohlt的亚历山大·费斯特是除了耶利内克本人外,最开心的一个人。他表示,耶利内克获得此荣誉当之无愧,对创作的主题和状态,她毫无保留地以巨大的勇气不停地探索,同时她也是一个非常关心政治的人。不过费斯特也没能联系上在维也纳的耶利内克,耶家的电话一直占线。

  德国电视一台:

  德国电视一台的报道除了强调她是继1999年格拉斯之后又一位获奖的德语作家之外,还特意强调了她的女性身份。“耶利内克是1996年来第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女性作家,而从1901年第一届开始算,她也只是第10位女作家。而与此对应的是,瑞典皇家科学院的18位终身会员中只有4位是女性。”

  美联社:

  “经常通过作品探讨女性社会地位的耶利内克是奥地利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作家,不过她的作品在国内外的评价却不尽一样,在国外,她用文学语言对性别问题,社会中的性与暴力等主题的探讨有很高的声誉,而在国内,她却是个争议人物,尤其是她对当代奥地利社会问题,对伊拉克问题,对反犹太主义等的态度。” (牛文怡)

  专题人物

  耶利内克:一个饱受争议的女人

  埃尔弗里德·耶利内克(Elfriede Jelinek)1946年10月20日出生于奥地利南部的米尔茨楚施拉格镇。她的父亲有捷克犹太血统,是一位化学家,二战期间曾在具有战略意义的工业生产部门工作,由此幸免于难。她的母亲来自奥地利的一个富裕家庭,耶利内克就是在那里长大、上学。她在幼年时期就开始学习钢琴、管风琴和长笛,并进入著名的维也纳音乐学院就读。1964年她入维也纳大学学习戏剧和艺术史,同时继续她的音乐学习。1971年她通过了管风琴师资格认证考试。

  耶利内克很早就开始写诗。她文学上的初次试手是1967年出版的文集《利莎的影子》。由于与学生运动的接触,她的写作走向社会批评的道路。1970年,她写作了讽刺小说《我们是骗子,宝贝》,与她下一部小说一样,语言颇具反叛色彩,所针对的是流行文学粉饰生活的表述方式。20世纪70年代初,她在柏林和罗马呆了几年,婚后在维也纳和慕尼黑之间奔波。令她征服德国文学界的是小说《作为情人的女人们》(1975)和自传体小说《钢琴教师》(1983),这部作品2001年被迈克尔·汉克拍成了电影。这些小说在各自的框架内通过不同的问题表现了在这个无情的世界上,人们所面对的暴力、屈服、捕食与掠夺。她还展现了娱乐产业如何渗透人们的意识,使人们被阶级偏见和性别压抑所麻痹。在《情欲》(1989)这部小说中,耶利内克将她的社会分析进一步扩展为文明的本质性批判:对女性的性暴力就是我们的文明的真实模式。这个主线贯穿了其后的作品,只是语气似乎缓和了一些。在长篇小说《贪婪》(2000)中,她对男性力量的冷血行为作了研究。

  在她的祖国奥地利,她是一个极富争议性的人物。2002年她出版了剧本《告别》,其中三部小戏剧《沉默》、《死亡和姑娘II》以及《告别》针对的是奥地利最新的政治纷争。《告别》是一本关于政治家的剧本,采取的是独白的形式,它是对约尔克·海德尔撤退回克恩滕州作出的反应。

  耶利内克作品的性质很难界定,它们介于散文与诗、咒语与赞歌之间。它们包含了戏剧的场景和电影的序列。她写作的重心已从小说转向了戏剧。1974年,她写作的第一部广播剧大受欢迎。从那时起,她就开始大量为广播和剧场写作。在这些作品中,她成功地摆脱了传统的对话模式,创造了一种复调独白:不是为塑造角色服务,而是为了使来自灵魂和历史的多重声音同时展现。她最近出版的戏剧,所谓的“公主戏剧”,是作者基本主题的一个变调:女性在这个自身被赋予多重形象的世界上无法充分完成自我。 唐妮

  图:

  耶利内克是第10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女性,也是第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奥地利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