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开封的水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09:52 汴梁晚报

  人们常说,山因水秀,城因水媚,这话一点都不假。我爱开封,特别着迷于她的水秀。无论是那身后带着历史传说的潘杨二湖,还是那面积不算大的包公湖、铁塔湖,甚至那一条条护城河都让我沉醉。

  记得两年前来到开封时,坐在车上看到的龙亭湖让我惊呆了:北方的城市中竟有这么秀丽的湖!一眼望去,碧绿的水波随着微风上下跳动着,丝丝清凉袭来,一路旅途的疲劳顿时烟消云散了,虽然只是那短短的一瞬间,但却成了我对开封的第一印象。

  开学后的第一个星期天,我便迫不及待地拉着同宿舍的好友来到龙亭湖畔,再次领略那在脑中挥之不去的美景。在随后的几个星期天中,我们游遍了开封大大小小的湖。

  在这些湖中,我最熟悉的莫过于与学校只有一墙之隔的铁塔湖了。大一的时候功课比较少,每天傍晚我总会在铁塔湖旁边坐上一会儿。有的时候是带上一本书,坐在那棵柳树下细细地品味书中大师的思想,有的时候干脆什么都不带,一个人就坐在湖边发呆,或者和钓鱼的大叔聊上一阵,感觉很好。

  最难忘的是在非典那段日子里,可以说那时的铁塔湖成了我的心灵港湾。学校全面封闭,网吧和图书馆限额开放,不少同学便整天聚在宿舍打牌、下棋,无所事事。我们宿舍的几个好友自己制作了一个简易的钓鱼竿,没有课的时候就跑到铁塔湖边,一边钓着鱼,一边聊聊天,看看书。在别的同学大声呼喊“郁闷”的时候,我们几个人心静得就像那铁塔湖的湖水一样。

  随着时间的增长,慢慢地对开封的“水”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知道了这个城市有着“北方水城”的称号,更明白了她的“水”绝不仅仅是那几个湖,整个城市都因为水的存在而增添了几分南国城镇的秀气。

  常常听到有同学讲,开封是一个有魔力的地方,虽然你说不出喜欢她什么,但是你却不想离开她。我想大多数人都是一样,虽然他们说不出自己喜欢这个城市的什么,但是他们却希望在这里住上一辈子。

  (尚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