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波切利的歌声属于大众 北京演唱会节目单确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09:53 人民网
波切利的歌声属于大众北京演唱会节目单确定(图)
  世界著名歌唱家安德烈·波切利10月15日在人民大会堂的演唱会已经进入倒计时。波切利的歌声到底什么样也成为当前音乐爱好者的热门话题。昨天记者从主办方得到消息,虽然波切利在澳大利亚的巡回演出已经过去半个月有余,但他的歌声“属于哪一种”依然还是当地媒体关注的热点话题。而记者从主办方得到的波切利北京演唱会的完全节目单上显示,波切利将继续他把古典音乐大众化的事业,音乐会将刮起一股强劲的地中海旋风。

  9月17日波切利在悉尼举办了两场个人演唱会,这是他时隔4年之后再次来到澳大利亚,4年前他演唱的一首歌剧《游吟诗人》中的选曲“柴堆上火焰熊熊”,而4年后波切利以“一生只有一次”的主题为澳大利亚观众带来了风格多样的作品。有报纸甚至将他与文艺复兴时期的大师,如但丁、达·芬奇等相提并论。这些评论说:“波切利像他们一样拯救了一种艺术形式,完成了对歌剧艺术的复兴。”也有评论说:“波切利的音乐仅属于大众文化的层面,他的追随者中,非专业音乐爱好者居多,反而在专业领域没有很高的声誉。”这也引起了一个热烈讨论的话题,波切利到底属于谁?

  对于北京观众,波切利似乎是一个太久的期待,从记者第一次听说波切利要到北京举办音乐会到今天已有6年的时间,这6年来北京观众等待的是什么?提到波切利就会想到他那首传遍世界各个角落的《告别时刻》,也正是这首歌在音乐上一反古典歌唱家那种高高在上的感觉,随后北京听众从唱片里,从电台中听到的波切利在音乐上都有一种其他歌唱家没有的亲和力,无论是歌剧咏叹调还是意大利民歌,甚至他演唱的带有摇滚味道的流行歌曲,无不自然、亲切、感人。应该说他把歌剧和艺术歌曲大众化了,他的歌声属于大众。

  在波切利刚刚确定的节目单中记者看到,波切利依然把大众放在欣赏音乐的最前列。其中《遥远的桑塔露琪亚》、《重归苏莲托》、《温情》等都是优美而动人的抒情歌曲,此外还有观众熟悉的《星光灿烂》、《我的太阳》、《圣母颂》,以及二重唱中的经典作品《饮酒歌》和《风流寡妇二重唱》。优美的旋律是波切利音乐会的主打,也是波切利让古典音乐大众化的基础。在这些作品中,波切利力求让歌剧选段通俗易懂,他会将流行音乐的演唱元素放入古典歌剧的演唱中,所以《乡村骑士》中的那首“饮酒歌”是对母亲的倾诉,而《假面舞会》中的“大海告诉我”更是心声的流露。当然,听男高音音乐会都想听高音C,那么歌剧《绣花女》中的二重唱能够“解渴”。通俗的作品和大众化的风格,造就了波切利原本就不是只为专业人士认同的歌唱家。节目单告诉北京人,波切利歌声属于大众。

  文/本报记者

  订票电话:68511556 68511557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