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花卉年增长10%成为农业增长最快行业 规模扩大地价上涨寻找新路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09:56 广州日报大洋网
广州花卉年增长10%成为农业增长最快行业 规模扩大地价上涨寻找新路子(图)
广州花农在南海的花场工作。记者麦圈摄

  本报讯(记者叶卡斯、陈穗华)随着广州城市化步伐的加快,广州大批花农纷纷转战南海、三水乃至云南等地“圈地种花”,他们的花不仅在当地卖了个“遍地香”,而且还通过广州花卉集散地的强大辐射力将花卉销到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赚了个“盆满钵满”。目前,花卉产业已经成为广州蔬菜、水果、畜牧等七大农业主导产业中增长最快的行业,每年增长超过10%。

  生产模式

  南海种花芳村居住

  何健广家在芳村,他的生产基地则位于南海的里水镇。每天早上6时多,他就开车到南海,吃过早餐后再赶到花场,开始一天的工作。何健广说,他们整条村都是以种花为主业,他是村里第一个来这里发展的人。当初他来的时候,这一带都是菜地,周围十分荒凉,经过几年的经营,现在他的“大只广花场”已经成了一个占地100多亩,拥有数十种花卉、苗木的大基地。何先生告诉记者,先前他在三水还有一个花场,规模最大的时候,两个花场共有工人90人。

  除了附近的地区,还有不少广州花农远赴云南等地发展。据何先生介绍,光他们一条村,就有超过八成人在外从事花卉生产经营,他们大多都在岭南花卉市场和广州花卉博览园设有门市部,通过广州良好的集散和辐射作用,把产品销往四面八方。

  外出原因

  地价上涨规模扩大

  广州花农何以纷纷实行“异地扩张”?“最大的原因就是因为随着广州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可供种植的土地也越来越少,土地租金也随之上涨。”何健广对记者分析道。

  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芳村花农租地的地价是900元/亩,而现在则上涨到3万~4万元/亩。规模化生产对企业用地提出了新的要求,周边一些地价较低的地区刚好可以满足这些企业用地方面的需要;而在云南,则可种植广州难以生产的品种;此外,广州花农中有部分是以内地一些大城市为销售对象的,在这些大城市近郊租地种花,不仅可以避免运输途中的损耗,而且大大节约了运输成本。

  落地开花

  广州花业充满活力

  “‘千年花乡’要永葆青春,就必须尝试新的发展思路。”芳村区农业水利局生产经营科有关负责人邢丽娟告诉记者,通过实施异地发展战略,积极引导帮助企业、农户建立异地生产基地,至2002年年底芳村花卉的异地种植面积已发展到21000多亩,超过了在本地的花卉种植面积。“如果算上异地生产种植,但在本地进行销售的这部分花木,每年芳村区可统计的花木交易量在4亿元左右,远高于其他的农业行业。”

  广州市花卉办公室有关人士认为,随着广州城市化的进程,城市规划用地不断增加,到外地发展花卉业可以说是一种必然的趋势。“异地种花”作为一种延伸,也符合广州农业的整体发展思路。他认为,这种趋势表明,广州花卉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仍然充满着活力和生气。(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