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残奥会“中国8分钟”争了光还是献了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09:58 人民网

  分类阅读论 坛IT产业体 育环 保文 化科 教社 会两岸关系法 治外 交军 事农 村经 济时政网友文集声明“网友之声”旨在为大家提供一个各抒己见的场所。本栏目所有文章均不代表人民网观点。残奥会“中国8分钟”争了光还是献了丑?[禺山默客]于2004-09-29 07:10:58上贴

  特别声明:此帖不是评论艺术本身,也无意贬损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表演之意。

  雅典残奥会已经闭幕。我没有沿用“圆满闭幕”之类的词汇,盖因我觉得闭幕式上出现了“不谐之声”。而且,这“不谐之音”又恰恰是中国人“制造”的。

  当然,“不谐之音”主要缘于此前发生的一场车祸。这场车祸导致7名前往观看残奥会比赛的希腊学生不幸遇难。雅典奥组委随即对此作出反应:所有场馆在比赛前默哀1分钟,以悼念车祸中的遇难者;同时,在27日发出官方公告称,28日下午举行的残奥会闭幕式将取消全部文艺表演。

  本来,这是非常值得赞赏的举动,体现了雅典奥组委对7名遇难者的深切哀悼之情,显现了对生命的敬畏和尊重,也颇契合国际人道主义和人文关怀的“惯例”。笔者还相信,此举将获各残奥代表团的理解和尊重。正所谓“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嘛——同胞不幸遇难,哪有心思去举办和欣赏歌舞升平的文艺表演?

  然而就在此时,对于雅典奥组委取消全部文艺演出表现出困惑和不解的声音出现了。获悉雅典奥组委公告后,某通讯社记者“马上”询问国际残奥会:取消的文艺演出是否包括“中国8分钟”?如今,悬念已被揭开——“中国8分钟”已经在闭幕式上上演了。那么,“中国8分钟”如何“重现”闭幕式的?报道这样说——

  “经过25个小时的讨论和研究,在28日开幕式举行前4个小时,雅典奥组委决定恢复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8分钟表演,这是整个闭幕式保留的唯一一段文艺表演。”(注意:是“恢复”,意即“中国8分钟”原在取消之列。)新华社的报道则使用了“重现”一词,彼此似乎可用来相互应证。还有一段话,则更耐人寻味:“……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为了将残疾人的勃勃生机,绚烂梦想展现世人面前,他们积极斡旋最终感动了组委会……而且我国残疾人艺术团慷慨解囊为在车祸中的伤亡人员捐上1万欧元。”原来呀,还有“积极斡旋”和“感动组委会”等出人意表的细节。

  于是,国人翘首以待的“中国8分钟”如期在闭幕式上精彩亮相(据说节目略有改动,将“热情奔放”改为“平缓祈福”),成了闭幕式上“唯一”的文艺表演。再次向世界展示中国“茉莉花”的无比魅力,中国人又“风光”了一把!

  但说实在的,我非但没有喜悦之感,相反还为这段“中国8分钟”表演而悲哀。其它文艺表演都取消了,惟独保留“中国8分钟”,这一方面表明“中国8分钟”的精彩程度非同一般,但另一方面呢?是否也表明中国人对这8分钟的表演的过份执著?闭幕式上,唱着“独角戏”,又是怎样一番扎眼的景象?这是对中国人的“讽刺”还是“抬爱”?

  我不想再说尊重生命、人道关怀之类的冠冕堂皇和宏大叙事。因为无论正说反说,这话都会显得非常矛盾。在此,笔者只想提出一些问题,供思考——

  “中国8分钟”即便真是“秒秒精彩”,就真的重要到要在生命消逝的面前“逆势而上”、非演不可?

  对雅典奥组委的决定是否应该多一些理解和尊重而少一些“积极斡旋”?我们的表演欲望是否过强了?

  我们的思维是否就跟西人有那么大的差别?

  “中国8分钟”跟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捐款1万欧元本是两码事,如今会否让人误读而闹出“丑闻”?

  “中国8分钟”要表现中国人的艺术,还是人文?抑或是……

  “中国8分钟”为中国人争了光还是献了丑?

  中国人除以艺术去感动世界外,是否还应学会以其它比艺术更加重要的东西(如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的情感)去感动世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