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官场“孔雀开屏”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09:59 中国新闻网

  孔雀开屏,如果从正面欣赏,堪为美景。但如果换个角度,绕到后面去观赏,则将不堪入目,大煞风景。考察中国众多地方政府的“政绩”形象,均可作如是观。

  中国城镇给人最深印象的,是地方政府衙门大楼的高大庄严和富丽堂皇﹔其次,就是作为当地“政绩”形象的广场,宽广平直,十分气派。所谓“一个书记一条街,一届政府一座城”。在灰头土脸的城市中,这些虚耗民脂民膏的“政绩工程”蔚为“壮观”,显得份外刺眼。

  这些工程,如果是出现在民众普遍富裕、财政力量雄厚的城镇倒也罢。问题是愈穷愈见鬼。在众多穷地方,地方官偏偏要打肿了脸面充胖子,不惜举巨债大搞“政绩工程”。

  例如,原安徽省阜阳地区地委书记、行署专员、贪官王怀忠,动员全市人均举债几百元,耗资三亿多,将原本只能停靠小飞机的阜阳机场扩建为“国际化机场”,结果勉强运营一年后被迫关闭,现在杂草丛生。国家级的扶贫县河南淮阳县新任主官,竟然公开扬言﹕“淮阳要一年建设,十年还债。”结果都是招致一片民怨。

  据建设部日前透露,全国约有五分之一的城镇,超越实力搞办公楼、开发区、房地产、旅游区等“政绩工程”,负债累累。如果债务能够由后任偿还,倒也罢了﹔如果不幸成为坏帐,就嫁祸他人。上个月,宁夏经国务院批准撤销陶乐县建制,原陶乐县的债务按规定由邻近的平罗县无条件接收,殊料债务竟近亿元(人民币,下同),相当于原陶乐十五年的财政总收入,令接手者叫苦不迭。

  类似于陶乐县的地方政府债务,全国到底有多少﹖前年,对于中西部十个省市的四十九个县(市)的财政收支状况,中国国家审计署曾做过审计。其中,有三十七个县(市)累计瞒报赤字十亿多元,四十九个县(市)累计债务达一百六十三亿元。即便在东部沿江一个经济发达省份,当地各级地方政府的逾期债务也达到二百八十亿元。总体上看,全国百分之三十五点六的县预算赤字,乡镇政府负债总额二千二百万元。形容地方政府债务泛滥成灾,并不为过。

  概括而言,地方政府负债的原因,首先是行政效率低,生之者寡,食之者众。目前中国有五级政府,四千五百多万人吃“皇粮”,全国“皇粮”支出比重达百分之十八点六,是世界上行政成本最高的国家之一。陶乐全县平均十多个人供养一名官员,结果只能倒闭。

  其次是不少庸官腐官当政,为了一己之私,要设法通过“官出数字”,实现“数字出官”。再次是“政绩工程”不但负债,还往往盲目介入生产性和竞争性的领域,承担了市场风险。如此等等,再加上官员腐败,地方财政就更加难以为继。

  事实上,中国一些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已经超过金融风险,成为威胁当地经济安全与社会稳定的头号杀手。何以见得﹖且不说地方债务很可能引发银行挤提、信用崩溃等金融风险,即便是出现像SARS、禽流感这样的公共风险和公共危机,其所引发的突发性支出就将压垮地方政府。

  可以想象,如果基层的乡镇政府财政无法承担债务,那么乡镇问题就将逐级向上传递,从县到市到省,可能导致中央财政来认帐,最终危及国库。

  地方政府负债,严重妨碍机构运转。许多基层由于办公经费难以落实,有能力的人不愿当官,“没钱干事”导致“无人干事”。据四川省对一百个乡镇的调查,因为负债重而无法运转的乡镇占两成。在债务压力下,地方政府逐级摊派各项税费,最基层的乡镇政府只好把负担转嫁到农民身上。农民要么上访、告状,要么“出走”躲避。可是,他们所承担的税费,最后都将转嫁到留村村民身上,迫使留村农民继续外流,形成恶性循环。一旦流民生活无着,就极容易造成社会暴乱。

  要剎住“孔雀开屏”政绩风,一靠通过民主选能举贤,二靠科学地制订发展指针,三靠制度化的监督机制。关键在于整饬官场,精兵简政,重树地方政府信用。

  在此之前,如果贸然动用国库济困,“剜肉补疮”,则将转嫁风险﹔如果贸然推行地方发债解困,则将容易产生新的“政绩”泡沫。

  文章来源:美国《星岛日报》社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