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国专家考察宜昌建议建三峡大坝旅游经济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0:2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讯 9月25日,参加中国宜昌世界临坝城市发展国际论坛活动的美国、俄罗斯、加拿大、巴西等4国的11位专家学者,考察了三峡工程和宜昌城区,并就三峡工程旅游进行了研讨,提出了建立“三峡大坝经济圈”的设想。

  9月25日上午,与会专家来到三峡工程坝区,参观了三峡工程展览馆,冒雨考察了坛子岭、185平台、泄洪坝等。随后,临坝城市专家与长江三峡旅游发展公司举行座谈,就三 峡工程旅游开展了研讨。

  巴西伊泰普电站所在城市伊瓜苏市规划局局长罗迪尼说:“大坝周边环境建设非常重要,搞好生态绿化,规划好旅游线路,可以使大坝成为街心公园,使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结合起来。”他还说,宜昌城市绿化很好,今后我还会来宜昌。俄罗斯伏尔加河电站所在城市萨莫拉洲陶里季亚市副市长克雷门捷夫说:“优良环境是吸引游人的最好方法,这次到宜昌参加临坝城市论坛,我带来了伏尔加电站大坝建成后环境变化研究的一些成果,将送给大家参考。”加拿大园林设计师协会主席文森特说:“三峡工程是中国发展的标志性建筑,工程雄伟,环境优美,是对整个中国的贡献。三峡大坝旅游景点规划与具体景点建设要紧密相连,要建独一无二的景点,景点建设最怕的是照抄照搬。旅游不仅要给游客提供服务,还要让游人通过旅游学到知识,激发他们的兴趣,让他们亲近自然,接受自然,接受知识。发展中国家发展的重要途径就是发展旅游业,让富裕国家到发展中国家来消费,要想办法把国外游人吸引到宜昌来看三峡。要让游人能多停留几天,用‘计划外’时间来赚钱。”

  巴西伊瓜苏市市政工程局办公室主任伊沃西尔建议,建一至二个标志性旅游项目,如旅游走廊,要让游人一到宜昌就留下深刻印象。巴西中国工商文化科技交流协会会长蔡标说,长江水边应划出一定的范围,禁止房屋等建筑,以保护长江水质。

  加拿大蒙海国际交流中心总裁、加中理事会会长李平说,旅游开发要强调自然性,宜昌景点首先要清洁,没有污染;其次要有土味,反映宜昌独特的文化;其三要利用历史,如利用屈原举办世界性的诗歌研讨,利用关公吸引海外华人,召开世界性华商会,大力开发商业旅游。

  美籍华人、著名规划专家饶及人说:“三峡大坝是一个让人感到心跳加快的工程,是中国的模范工程,是中国历史第四盛世的开启工程。”他认为,三峡大坝旅游要引进外来投资,形成多种风格,引进特色表演,围绕吃喝玩乐设置项目,以生态旅游为重点,建立三峡大坝经济圈,以推动临坝地区的整体发展。  (刘洪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