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上“最大植树造林工程”26年造林2350万公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0:35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0月9日电(记者肖敏)记者日前从中国林业局三北工程建设局获悉,从1978年启动至今的26年间,三北防护林工程共完成造林2350万公顷,成为世界林业建设史上持续时间最长、范围最广的生态建设工程。2003年底,世界吉尼斯记录总部认定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是世界上“最大的植树造林工程”。

  三北防护林体系是在中国自然条件最恶劣,经济发展最落后的区域建设的林业生态工程。工程涉及东北、华北、西北的主要生态脆弱区,建设区域横跨近半个中国。三北工程26年持续不断造林,使涉及地区20%的沙漠化土地得到有效治理,40%的水土流失面积得到有效控制,64%的农田得到有效保护,三北地区直接受益人口达到2亿多人。

  国家林业局三北工程建设局副局长张炜说,环境问题已成为制约三北地区经济发展的最大因素。防护林体系建设,既是生态建设,同时也是可再生的资源建设。

  截至目前,三北工程共营造农田防护林220多万公顷,使2130万公顷农田得到有效保护,农田林网化达到65%以上,风剥沙压、干热风、早晚霜、冰雹等自然灾害明显减轻。据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对三北工程第一阶段的评估报告,三北工程年均增产粮食1107万吨,价值150亿元。

  进入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三北工程大力营造生态经济兼优的商品林。目前,年产干鲜果品1300万吨、木材500万立方米,年产值达到150多亿元,三北地区农民人均因此增收200元。

  自2001年启动以来,三北四期工程已累计完成造林面积127万多公顷。张炜说,根据国家制定并批准实施的三北防护林四期工程规划,到2010年,工程区内的森林资源在得到有效保护的基础上,要完成造林面积950万公顷,将森林覆盖率由8.63%提高到10.47%,并治理沙化土地130万公顷,明显改善毛乌素、科尔沁两个沙地的生态环境。同时,在东北地区建成比较完备的防护林体系,在荒漠绿洲地区建成高标准农田防护林体系。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