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假证件说开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0:36 人民网

  分类阅读论 坛IT产业体 育环 保文 化科 教社 会两岸关系法 治外 交军 事农 村经 济时政网友文集声明“网友之声”旨在为大家提供一个各抒己见的场所。本栏目所有文章均不代表人民网观点。从假证件说开去[客眼冷] 于2004-09-3016:53:11上贴

  我们曾经见到造假证件的广告充斥街头巷尾,或墙上,或电线杆上,甚至公厕里,而且还有直接以短信形式发到你的手机上。经过政府的打击,现在势头渐消,猖獗之状已改。然鄙意以为要铲除这种怪现象还是要换一角度来做工作。

  我的浅薄理解,证件之为用,不过表身份,证资格,充记录,存档案等。总体而言,可以概括为为管理之方便服务也。然而,我们在打击的过程中,只是强调了发证机关和验证部门的职责,而没有从根本上寻找另一方面的出路。即这个证件的真实性如何,我们是以人为本还是以证为本。证件之种类名目繁多,我们不拟一一去谈。就从学问方面的谈开去。

  大学生毕业了,研究生毕业了,要找工作,先看证,看哪个学校的,于是定下了要还是不要。很少说亲自见识见识水平,把“拉出来溜溜”的程序省掉了。如此造成的后果是千里马死于槽枥之间,而驽马却从此养尊处优起来。资源浪费,莫此为甚。所以假证件的起因实际就是我们制度的产物,譬如说,一个学校要升格,硕士生百分之几,博士生百分之几,于是乎,鱼目混珠,泥沙俱下。只为达标,不管质量,学生却因此受到了影响。而一旦有那么个本本,你就成为一名既得利益者,名誉高,工资丰,真正的名利双收。所以举国上下,争拿本本,各类学校专业大办特办,扩容增员,一片红火热闹景象。殊不知,这便如同劣质生产线上输运出来的不合格商品一般,损害的是老百姓的利益。

  何以如此? 我们认为恐怕有以下几方面的因素。

  我们的文化几千年来造就了我们对同的认可,不愿求异。总觉得大家皆如此,我们又何必多此一举去换什么花样。或者就是胆小怕事,以为一旦改变就会生出问题来,于是一如既往,而在外人看来就是僵化,就是惰性。所以上海的改革引起了许多人的怀疑,怕弄不成,然而凡事不试试,便一定知道搞不成的么?我们如果看重了水平,那么本本自然也就悄然隐退,许多人也就不至于枕着本本谁安稳觉了,而是必须继续努力,来保证名实相符。所以我大力支持类似上海这种对成规的变革,消灭名不副实的现象,让真人露象,让腹内空空者让位,让人心得以平衡,让我们的制度形成良性循环。

  我们的国家是个非常看重资格的国家。而这个资格就是年龄,一旦你达到了某个年龄段的要求,那其余的事情就水到渠成了,大家都会说,某某都这把年纪了,还不评为XX,还不可以拿XX工资?儒家的孝道在此起到了明显的作用,得到很好的体现。敬老是我们的美德,但考虑到国家的前途命运,我们是否可以大逆不道地让不干活而拿高工资的老同志们让开呢?要不大家伙都懒洋洋地熬起日子来,那是无益发展和进步的。我看这一点我们是可以向美国人学习的。

  也许任何一个古老的文化都有某种惰性,我们的现状恐怕就体现某种惰性。我们好象时时处处都在求稳而避新。有人说,这是儒家留给我们的又一遗产,我看此话大致不差。不是我们把罪过都推给历史与社会,只是我们细加分析的话,就可以得出类似的结论,儒家的制度曾是多么的完善与完美啊!但那毕竟是封建的落后的。我们今天需要的就是一个坚决立场,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其实与时俱进的提法就是现阶段的最重要口号,我们得适应不断变化着的社会与世界,如果某制度阻碍发展,那就要改。这一点上我们可以借鉴日本明治维新时候的经验,他们是从我们这里继承去的儒家文化,而现在却发展的快,这与他们好学好新是分不开的。我们鄙薄它的某些方面,但我们要学习它的长处,这也是符合辩证法的吧。

  回到原来的话题。等到某些僵化的制度变得灵活,变得更具人性化,那么本本就失去市场,代之而起的是人的能力水平,而这却是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

  至于如何具体操作,那是“在其位”的人的事,我们的话只能说到此处罢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