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班名不宜作为奖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0:37 信息时报

  舒圣祥

  “雷锋班”、“邱少云班”,这些英雄的名字曾一度在学校中被命名为班级的名字。近日,记者从重庆市教委获悉,重庆的班主任也可以享受这种命名待遇了。当然,条件是班主任必须够优秀。

  常言道,赐子千金,不如教子一艺;教子一艺,不如赐子好名。中国人向来注重名字,自己的名字如果能够替代一个集体或者一件事物原有的名字,那当然是至高至上的荣誉。所谓的虚荣之心,虽程度不同,但人皆有之。将班级命名权作为“奖品”,势必有利于促进班主任的工作热情,教育部门的出发点值得肯定。然而,将班名作为“奖品”,仍值得商榷。

  首先,命名的初始意义里本来就没有奖励这一条。“雷锋班”、“邱少云班”,以至到今天的“杨利伟班”等,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其中的纪念意义。这种纪念,是没有任何功利色彩的。换句话说,命名的荣誉对于这些名字的所有者来说,完全只是“意外的收获”。他们英雄行为的初始目的里肯定不会有命名这一条。然而,班主任名字做班名则不一样,这是预料之中的收获,甚至直接就是奋斗的目标,极具功利色彩,已经背离了命名的本意。

  其次,班主任名字做班名,缺乏公平性和合理性。一个班级是由所有的学生和所有的教师共同组成的,为什么命名的权利,独独只有班主任享有呢?那些不是班主任的老师,甚至每一位学生,他们在工作和学习中,同样不乏值得褒奖的闪光点。他们的“奖品”里为什么就不能有班级命名这一项呢?

  再者,班主任名字和班名划等号,也缺乏现实意义。英雄是极少的,与之相比,优秀班主任肯定要多。极少的特殊班名可以算是经典,一旦多起来,不但“少而精”变成“多则滥”,而且也会给学校的管理带来不便。何况,教师流动这么大,今天他是班主任明天他可能不做班主任了,今天他还在这所学校,谁又说得准明天他不会转校呢?班名是否都得跟着换?“风水轮流转”的命名,除了增长教师不必要的虚荣心和攀比心理,对学校和学生究竟能有多大意义呢?

  如果班级命名权只是给班主任的一项荣誉,而对学校和学生没有什么意义的话,我想,教师荣誉证书的种类已经够多了,应该完全不差班名这一项。

  本版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