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位华裔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新科院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0:38 新华网

  华声报讯:为期两天的美国国家工程院第40届年会,10月3日在华盛顿国家科学院总部揭幕,当日下午并进行新届院士证书颁授仪式,76位新科院士中,共有陈阳闿、周尚林、庄炳湟、刘锦川、崔琦、吴建福、舒维都7位华裔。今年选出的11名海外院士中,新加坡国立大学校长施春风则是唯一的华人。

  据美国世界新闻网报道,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大学电机工程教授崔琦曾和哥伦比亚大学施特密教授以量子物理的研究,获得1998年诺贝尔物理奖。

  舒维都是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及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他是计算机口语系统研究的权威。舒维都成长于中国台湾,台北建国中学毕业后随家人迁居中国香港,后来美就读于佛罗里达大学电机系,并获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学位,留校任教至今。

  英特尔高级副总裁兼技术与制造事业部高级副总裁周尚林领导的研究小组发现一种新材料,未来可大幅提升计算机芯片的运算能力。

  新泽西朗讯科技贝尔实验室的陈阳闿来自中国台湾,他以发展高速合成半导体光纤通讯技术的成就获得肯定。

  庄炳湟1973年台大电机系毕业,1981年取得圣塔巴巴拉加州大学博士学位,目前担任乔治亚理工学院电机系教授,并是乔州州府“乔州高科技中心”负责人。庄炳湟以其语音辨识、多媒体通讯研究等成就,获得国家工程学院肯定。

  刘锦川在田纳西州能源部橡树岭国家实验室担任资深研究员,他的主要成就在于提升金属合成技术由实验室移转成产业应用。

  任教于乔治亚理工学院工业及系统工程系CocaCola讲座教授的吴建福,因其在统计理论、方法、品质及制造工程的贡献,2000年当选为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此次是以“实验设计的理论及方法之创新,对制造业品质提升的贡献”获美国工程院院士。

  吴建福1971年毕业于中国台湾大学数学系,1976年取得美国柏克莱加州大学统计学博士。(完)(来源:中国侨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