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公益考勤定低保是因噎废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0:38 信息时报

  闵镜品

  广州市东山区民政局建立“考勤制度”,按照相关考勤制度,参加公益劳动的低保人员每周参加公益劳动时间不低于10小时,如果因恶意不参加或多次无正当理由拒绝参加公益劳动,可能被取消低保资格。(据《信息时报》10月7日报道)理解东山区取消低保资料的初衷,但这种作法显然不妥,虽然目前还没有一个低保者受处罚。

  公益劳动是地方上的规定,如果以此作为给予或取消低保资格依据,实在不尽人情。最低生活保障金是解决吃饭等生存问题的钱,你却设置出其他条件,无异于说:“你不帮大家做事,就不给你吃饭钱了!”作为普通人尚且过意不去,何况是政府部门,能做得这么绝情吗?

  此措施侵犯了低保人员的基本权利。《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规定,持有非农业户口的城市居民,凡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当地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均有从当地人民政府获得基本生活物质帮助的权利。根据“应保尽保”的原则,只要符合条件,就应当享受最低生活保障,这与是否参加公益劳动没有联系,是法定的权利,不能随意取消。

  有些地方虽然也重视“法”,但可能把地方或部门的需要放在首位,“小法”置于“大法”之上,这种事情并不少见。但无论怎么个“大”法,也不能丧失“大法”的基本原则,这才能保证地方法规的有效性和权威性,更利于地方行政效率,如靠行政权力违“大法”行“小法”,有损于政府的权威性事小,伤害了公民的权益事大,几头失误,很不划算。

  当然,东山区这么做并非一无是处,倡导低保人员参与公益事业是好事,是创新措施。在解决低保人员的生活问题的同时,也使他们体会到自身的价值,让每个人各尽其能,这是现代管理的先进观念。但怎么做才最好?一是要做好思想工作,宣传发动要跟上;二是要组织好,让低保人员干得有劲,心理上有所依;三可以采取奖励措施,在保证低保落实的前提下,财政上拿出适当资金用于奖惩。好措施还有很多,但拿低保金做文章,绝不是妙策。

  不管怎么说,因为低保人员公益考勤差而取消低保,是因噎废食之举。(来源:信息时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