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劫持事件频发生 “以暴制暴”行不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0:41 信息时报

  北京消息 近来石家庄、深圳等地接连发生劫持人质事件,紧迫的形势使全国各地的公安部门充分认识到培训专业的反劫持谈判专家的必要性。记者昨日获悉,本月18日将在位于昌平的北京人民警察学院举办一个全国性的反劫制暴战术谈判专业高级研修班。参加此次谈判班的有将近20名学员,来自全国8个省,培训期为一个月。

  据了解,此次谈判班继首期班之后名为“第二期反劫制暴战术谈判专业高级研修班”。研修班采取单个对应教学方式,全部面对刑警、治安警、特警和安全防暴警这些特别警种,要求学员有5年以上的实战经验、社会阅历丰富、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和人际关系,口头表达能力精湛。女学员比例控制在四分之一,因为谈判专家面对的危险较大。课程主要设置基础课、专业课和警务技战术课,其中实战演习将大大加强,课时提高1倍以上,还增加了方言课,要求谈判专家能够适应听懂几大地区的方言。

  中国首席反劫持谈判专家高锋告诉记者,劫持型犯罪将是今后一个时期社会犯罪的新趋势,对社会不满的人都有可能利用这种犯罪方式向社会提出他们的要求。虽然劫持人质的歹徒没有一个能够取得成功的,但很多人带着强烈的侥幸心理认为自己是特殊的一员,因此,现在的个体劫持个体将来有可能发展到个体劫持群体、群体劫持群体事件的发生。但一些地方采取的当场击毙歹徒、“以暴制暴”的方式并不能走通,只能加速人质的死亡。

  专家认为,生命至上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前提,“以暴制暴”首先会加速人质死亡,把本可以和平解决的事件升级为激烈冲突,使潜在的劫持人质者更加疯狂,他们知道提出条件不可能实现,便会加速杀死人质的过程。“以暴制暴”具有非常大的弊端,严重威慑公共安全心理,一个人质的死亡会牵动社会很多人的心。

  针对国内某地出台的劫持儿童歹徒可以当场击毙的文件,谈判专家认为,首先把人质案年龄、性别分为三六九等,本身就是不明智的,成年人的生命也应得到尊重,老人的生命和儿童的生命同样值得珍惜。谈判才是能够延缓人质危机的唯一方式,这种政策把武力解救人质和击毙画上了等号,凡是解救人质就要击毙歹徒,会使矛盾更加激化、危机更加凸显,警力部署上也会走入误区。“不战而屈人之兵,和平解决人质危机是最好的方法。”《北京晚报》供稿(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