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郎顾之争”凸显当代中国经济学界深层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0:46 人民网

  分类阅读论 坛IT产业体 育环 保文 化科 教社 会两岸关系法 治外 交军 事农 村经 济时政网友文集声明“网友之声”旨在为大家提供一个各抒己见的场所。本栏目所有文章均不代表人民网观点。“郎顾之争”凸显当代中国经济学界深层问题[映洁]于2004-09-30 14:26:32上贴

  近来媒体沸沸扬扬的“郎顾之争”颇引业内人士注目,作为国内有影响的经济学者之一,北大的张维迎教授以许多知识分子特有的清高与不屑态度也发表了一些观点。至此,这一由国企改革方向之争引发的公案更加热闹。

  说实话,本人对郎先生“国进民退”的经济思想不敢苟同。虽然他也曾在经济界颇有建树,但以“民进国退”改革过程中导致的国有资产流失、被侵吞等问题否定这一改革的大方向则不足取。在这里本人不愿涉及具体的经济学问题,只想谈谈我对目前国内经济学界现状的一些认识。

  自然科学研究的是大自然的客观规律,对此几乎没有人对这方面的学者提出异议,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目前也都是奖励了自然科学方面的学者。作为社会科学之一的经济学,则往往受到各方面的影响,它科学成就的客观性也往往难以受到人们的普遍认可。这里有许多复杂的因素,主要是经济学研究直接影响政府经济政策走向,关系公民切身利益。另外,由于经济学研究客体的特殊性,常常被赋予浓厚的政治色彩,这也使它的客观性受到极大影响。

  实事上,经济学也是一门探索人类社会发展客观规律的学问,只不过它的许多研究成果不象一些自然科学中的定理、定律那样一成不变,而是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而产生诸多新的规律性要求。经济学成就又往往会通过被政府采纳才起到作用,这样一来,经济学家的成就很容易被政治家的权威所埋没。当经济学家基于对经济规律的认识,提出的改革主张与一些人的既得利益相悖时,他们也就成了为人所唾骂的“精英”、“叫兽”。而一旦经济学家的主张出现差错,或超出社会政治环境的承受限度,他们则更会成为由学术见解上升到政治问题的牺牲品。

  经济学领域也有一条一成不变的规律,这就是上层建筑方面的任何决策必须适应人类社会财富不断增长、文明持续进步的要求。我很赞赏张维迎教授的一个通俗看法:社会中有四类人。一是“君子”,他们的行为既符合社会利益也可以从中得到个人利益,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二是“圣贤”,他们的行为符合社会利益,但与个人利益相悖,以前我们树立的许多“光辉榜样”就属这一类;三是“小人”他们只作合乎个人利益的事,完全不顾社会整体利益;四是“傻子”他们的行为对社会对个人都没有什么益处,这样的人实际生活中并不多。说白了,我们研究的经济规律就应当是能够产生并保护“君子”的社会体制。要求人人都做“圣贤”的社会是一种“问题社会”,它不符合社会发展的长远利益,“小人”得志的社会更是不正常的腐败、专制和独裁社会。不过请注意,这里说的应是社会体制中出现的普遍问题,而不是个别现象。从这里,我们可以认识一个真正的经济学者是如何为国家决策提出方向性谏言的。辨别他们主张对错的基本出发点就是:是否为社会整体的、可持续的利益考虑。

  经济学在中国目前还不能算是一门独立的科学,因为它受到了太多的难以剔除的社会影响,经济学家在我们这里也往往与政府官员有着难以分割的利害关系。无论经济学者怎样主张,我们都应当把对他们的批评、指责限定在学术层面,因为他们不是经济主张的决策者,有很多时候他们只是代政府“受过”,这是中国经济学界现状的一大悲哀。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