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莫让事故成为新的“节日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1:09 人民网

  新华社记者代群

  国庆黄金周前后,安徽省连续发生特大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血的教训再一次无比沉重地提醒我们,长假勿忘安全、出游切勿放纵,莫让事故成为黄金周新的“节日病”。

  9月30日5时左右,合徐高速公路。一辆大货车操作失控,越过隔离带,高速冲入逆行车道,与一辆满载返乡打工者和学生的大客车剧烈相撞。26条生命瞬间消失,40多人不同程度受伤。虽然事故的责任还没有最终定论,但经过交警部门初步勘查,可以肯定的是大货车操作不当,而客车严重超载。

  10月3日凌晨,合徐高速公路再次发生特大交通事故,一辆大货车先后与同向行驶的一辆轿车和一辆货车相撞,造成7人死亡5人受伤。

  10月4日,176位游客从合肥搭乘游轮,参加巢湖水上一日游。在返航时撞上一艘未及打捞,也没有设标识的沉船,抛锚在巢湖中央。所幸的是经过相关部门2个多小时的紧急处理,176名游客全部安全抵岸。一位游客心有余悸地说,如果处置不及时,真有点像电影《泰坦尼克号》。

  面对无可挽回的惨剧,人们总是想到“如果”。如果在第一起事故中,货车驾驶员操作得当或者客车不超载,也许26条生命不会消失,人员的伤亡可以减少;如果在第二起事故中,货车和轿车不在路上风驰电掣,事故也许可以避免;如果在第三起事故中,沉船被及时打捞或设立明显标识,游船也许远远就避开了。

  现在利用长假出游的人们越来越多,从出市到出省出国,从参加旅行团到自驾游,遭遇事故的机会自然也就水涨船高。预防事故,保障安全,交通、公安、卫生、旅游等部门责无旁贷。但是,我们应该相信,最保险的安全措施还是我们自己。就像驾驶员们常说的一句话:把车子开慢点,就是最好的安全保障。如果我们在长假出门时,不论外面的景色多么令人兴奋,不论旅行的生活多么令人刺激,我们始终能让“安全警钟”在脑中长鸣,自觉地规避潜在的事故风险,惨剧也就被我们拒之门外了。

  然而,一个令人担忧的信息是,记者在合肥市的几大医院了解到,今年国庆黄金周中,像往年吃喝出来的“节日病”有所减少,而外出旅游中的小事故造成的外伤现象却不断增多。医生评价说,这是一种新的“节日病”。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的医生说,随着人们素质的提高,节制饮食、适量饮酒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大多数人群已不会因为节日的来临而狂饮伤身。再加上连续几年对预防“节日病”的宣传,尤其是对适度饮酒的宣传,今年酒精中毒的患者很少,“节日病”的总体人数有所减少。但与往年相比,节日期间受外伤的人数较多。相当一部分是在外出游玩时擦伤、碰伤的,也有个别是放烟花爆竹时被炸伤的。

  小忧不除,大患将至。事故中的生命已逝去,留下的只有亲人的失声痛哭和无尽泪水。记得一位母亲这样描述失去爱子后的悲痛心情:“下半辈子的眼泪都将为你而流。”一条生命的消失或被伤害,往往是一个家庭一辈子的哀痛与伤心。千万莫让事故成为新的“节日病”。来源:新华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