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批科技传播硕士点落户中科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1:13 人民网

  20世纪里最重大的新闻中,51%是科技新闻

  胡新和:这批科技传播学硕士生有三个可能的去向。他们可以去从事科技传播理论的研究,也可以去各类媒体等科技传播的第一线,还可以从事科技政策和决策评价等工作

  刘华杰:科学分为原始性创新和横向扩散传播两大部分,北大更侧重告诉学生该传播什么

  刘 兵:我们理解的科学文化传播是一种新的科普形态

  江晓原:学者和媒体从业者都需要考虑如何改善“科学的界面”

  从今年9月开始,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招收了首批10名科技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这也是我国高校以“科技传播”命名的首个硕士点。预示着三年后,我国将拥有自己培养的科技传播学硕士。

  社会需要催生

  当胡新和坐在记者面前谈起这个目前国内唯一的科技传播硕士点时,他的眼神和语调都透着一个“新”。作为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人文学院副院长,他参与了这个硕士点创建的全过程。他告诉记者。

  高等教育体系建设无法一蹴而就,中科院研究生院设立新的硕士点有着自己多年的学术积淀。从1978年起,研究生院就设立了科学史、科技哲学专业。拥有一批如于光远、龚育之这样国内知名的导师。胡新和说,筹备设立新专业时,有两个取舍的标准。一是新专业必须是学科交叉的专业;二是新专业必须针对社会的需求。科技传播专业于2003年2月申请设立,于2003年3月被中科院研究生院批准并报教育部备案。胡新和解释说,科技传播“非常重要”。他举例说,根据一项调查,20世纪里最重大的新闻中,51%是科技新闻。而目下充斥人们视听的时政新闻或娱乐新闻的比重都远远落在了后面。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以及科学对社会发生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公众对科技知识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对一项新技术,公众已经不满足于只是知晓。公众更需要知道,这项技术将会对自己产生怎样的影响、科学家是否有能力对技术发展的全过程有足够的控制、怎样来保证新技术不被滥用等。总之,公众已经从过去的习惯被告知转变为主动地关心“科学的运行”。这种由于科技发展而产生的社会需求要求高等教育适应需要建立体制化的培养体系。

  胡新和认为,中科院研究生院建立这样的交叉学科的专业点有着自己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中科院是我国从事科学技术原始性创新的重要机构,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学科体系。在研究生院,学生有机会接受广泛的学术熏陶,完善自己的科学知识背景。从科学的源头传播科学的声音。

  创建科技传播硕士点,从教师队伍建设、教材的编写以至课程的设置都需要从头开始。胡新和介绍说,在新专业创建过程中,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整合目前国内的科技传播资源。着手安排相关导师编写讲义,计划译介一些国外相关图书,逐步完善教材建设。除了科学史、科技哲学等学院原有课程,给学生开设了科技传播概论和科技传播实务等课程。

  这些学生有着不同的学科背景,为尽快的使学生接近专业,学院还制订了一些具体的办法。比如,2004级科技传播硕士生全体加入了研究生院的学生记者团。专业的导师们每周都要定期开会,根据在教学和管理中遇到的现实问题,集体磋商对策,有针对性地制定教学措施。

  对于学生们未来的分配方向,胡新和说,在我们的设想中,这批科技传播学硕士生有三个可能的去向。他们可以去从事科技传播理论的研究,也可以去各类媒体等科技传播的第一线,还可以从事科技政策和决策评价等工作。

  科学传播在路上

  中科院研究生院设立科技传播硕士点,是科技传播教育在中国发展的一个新的里程碑。而在此之前,国内的一些大学也纷纷设立了一些科技传播教育的专业方向。科技传播在中国高等教育体系中呈现出方兴未艾的势头。

  作为国内首个也是唯一的一个科技传播专业硕士点,中科院研究生院将重点放在了培养学生对各门学科的广泛了解,力求让学生具有把握科学发展脉络的能力,站在科学创新的源头传播科学。北京大学哲学系在科技哲学专业下设有科学传播培养方向。近年来,还设立了针对媒体从业人员的在职科学传播硕士学位班。刘华杰副教授认为,专业或专业方向的设立说到底都必须从社会需求出发。目前科学界正在形成一个共识,即科学分为原始性创新和横向扩散传播两大部分。然而每个学校设立相关的专业也反映出各自对科学传播的独特理解。在专业课程上,北大确立了四大课程,分别是科学哲学、科学史、科学社会学以及传播学。相比而言北大更侧重告诉学生该传播什么,而不是怎么去传播。

  清华大学科技与社会研究中心现有科学史和科技哲学两个专业硕士学位点以及科技哲学的博士学位点。在科技史和科技哲学专业下都设立了科学史理论与科学文化传播方向。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刘兵教授介绍说,适应时代需要的科学传播教育,到现在还处于朝“理想结构”的“探索过程”阶段,还有一系列的难点需要克服。一方面是巨大的社会需求,一方面是社会包括一些学者对科学传播的观念还有待改变。刘兵强调了“科学文化传播”与“科技传播”的差异。他说,我们理解的科学文化传播是一种新的科普形态,与原先单向的居高临下的科普不同,科学文化传播更强调科学与公众之间的互动。而且区别于科学知识的传播,科学文化的传播将为授课对象提供一种基于科学史和科学哲学的知识平台和知识背景。在我们看来,这也是更有意义的。

  2003年,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依托科学史系组建了“科学史与科学传播研究中心”。科学史系目前有科学技术史博士点和科学技术史、科学技术哲学硕士点,目前已有博士生在做科学传播方向的论文。在读的学生中既有记者编辑等一线媒体从业者,也有一些出版社的老总甚至一把手。上海交大人文学院的院长江晓原教授认为,一些学校纷纷建立科学传播教育点反映出科学传播教育的发展态势喜人,但也要看到科学传播教育仍然任重道远。一方面国家发展决策的科学化与贯彻国家的科学发展观都需要充实公众以及决策者的科学背景。另一方面,从目前来看,科学界与公众的交流仍然是远远不够的,科学界里学会如何与公众和媒体打交道的科学工作者也仍然只是少数人。并且各地的学者和从业者对科学传播的理念分歧也很大。在这样的背景下,中科院研究生院设立国内第一个科技传播专业硕士点的积极意义值得充分肯定。

  说到上海交大科学传播教育理念的特色,江晓原说,目前我们觉得科学传播需要考虑的方向之一是让公众在面对科学时有更大的选择余地。学者和媒体从业者都需要考虑如何改善“科学的界面”,例如可以开发科学的娱乐功能。短期内这是学者和媒体从业人急需解决的问题,而从长远来看,还需要学会如何开发大众传播资源,促进公众对科学的理解。

  据悉,目前在北京师范大学的科技哲学专业、首都师范大学的科学技术史专业、重庆大学的科技哲学专业中也都设立了科学传播或科学文化传播的招生方向。

  科学正走在大众传播的路上,科学传播也在路上。(本报记者 施剑松)来源:《科学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