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个性游受宠 “后黄金周”时代已经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1:18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10月9日电(记者周雯邹大鹏)与以往不同,今年的黄金周并没有给哈尔滨的旅行社带来想象中的“井喷”,一些热点线路也迅速降温。游客在出游时更讲求舒适和个性化,一些市民甚至与黄金周打起了时间差在节后出游,“后黄金周”时代已经来临。

  黑龙江省旅游局市场处工作人员于冰说,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带薪休假制度的普及和城市服务功能的完善,人们的旅游消费理念日趋成熟,越来越多的旅游者选择经济实惠、轻松温馨的黄金周短线游,如城市休闲游、观光游、周边游、购物游等旅游方式越来越普及。此外,游客出游更强调个性化,重视旅游产品的品质和感受,寻求特色,而不是一味“奔热点、少花点、多走点”,为此甚至刻意避开黄金周出游。

  据了解,黑龙江黄金周期间一些超常规的旅游产品打开了市场。既有以民俗文化为主题的旅游线路,如阿城的金源文化游、同江的赫哲风情游、达斡尔族哈拉新村少数民族风情游;也有以科教为主题的工业游、科技展馆游和“红色之旅”,如华安兵工旅游、一重集团公司的重型装备工业旅游;以上山下乡为主题的鸡西农场游和以二战为主题的虎头要塞、东宁要塞游等线路,更是吸引了国内及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的团队。在工农业旅游热点地区齐齐哈尔市,黄金周期间接待工业游1.5万人次,同比增长30%,农业游2.5万人次,同比增长35%,而且外省游客人数达60%。

  哈尔滨一旅行社董经理说,旅行社也要适应市场需求,不断增强“以人为本”意识,提供超常规旅游方式,在精品服务上作文章。如今年较为流行的“要约旅游”,即旅行社应游客要求安排线路、减少组团人数、提供散客类服务。许多游客选择去山西、大同、河南、甘肃、青海、新疆等非热点地区,按照个人需求连线;以小团或散客形式游哈尔滨周边、五大连池、伊春、牡丹江、大兴安岭等地的风景名胜,旅行社有时甚至只负责预订车票、宾馆和景区门票。

  业内人士认为,城市留守族的出现、个性游的受宠和“后黄金周”时代的来临,不仅标志着市民假日旅游消费心理的成熟,也给商家出了一道考题:如何真正地实现游客与商家的双赢。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