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考研报名首日未见塞车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1:20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薛冰)昨日是考研报名第一天,记者采访发现,由于今年首次实行网上报名,广州各高校报名点一改往年“门庭若市”景象,考生们安坐家中顺利报考。因为宣传到位,网上报考也没有出现“一窝蜂”的塞车现象,高校的招生办鲜有接到投诉电话。

  由于网上报名省却了考生来回奔波和现场填表的复杂性,使得首日报名人数比起往年大幅增加。另外,与往年不同,今年任何考生在报考前,都要在网上签订一份“诚信考试承诺书”,各校研招办负责人表示,此举无疑加大了考生接受诚信教育的力度。

  报名前需先签诚信协议

  昨日,记者来到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学生宿舍看到,不少考生已经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www.chinayz.com.cn),进行网上报名。记者看到,与往年不同,今年在进行报名之前,网站会自动弹出一系列规则信息,要求考生阅读。

  在所有规则阅读完毕,点击下一步,考生们就会看到一份“报考硕士研究生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在这份承诺书上写着:“我是参加200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的考生,我已阅读并了解了《2005年全国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等有关报考规定,经认真考虑,郑重承诺以下三点注意事项”。记者看到,考生们只有签完这份承诺书,才能进行下一步的报考,否则报考工作将不能继续。

  各所高校报考人数激增

  由于今年实行网上报考,使得考生的报考更为方便,报考的人数也大大增加,各高校的报考现场一改往年“门庭若市”的报考景象。据了解,中山大学今年计划招生4000多人,但昨日一天就有1400多人报考,加上几天前部分预报名的应届生,报考人数已经将近7500人。学校招生办的负责人表示,预计今年的报考人数将突破去年的17000人次。但具体情况还要等到11月10日的报名确认后才能得知。昨日华南理工大学的报考人数也大大增加,今年计划招生2500多人,连日来,算上预报名人数,已突破3000人。而暨南大学昨日一天就有1900人报考,比去年也有所增加。

  今年教育部规定,从2005年起,将取消英语听力考试的统考,而改为复试中由高校自行把关,对此,广州各高校研究生招生办负责人表示,将尽快制订措施,确保考试公平公正。同时,中山大学还透露,该校将考虑把英语听力与口试结合起来测试,难度将有所加大。

  特别提醒

  广东省考试中心昨提醒各位考生:中山大学报考点只接受第一志愿报考该校的考生报名。广州美术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只接受报考该校的考生报名,报考此两所院校的考生必须到该校报名。报考建筑学需考设计绘图专业的考生,必须到华南理工大学报考点报名。参加广东省招生单位“MBA联考”的考生,必须到广州大学报考点报名。参加广东省招生单位单独考试的考生,必须到广东工业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报考点报名(全省单考考生集中到广东工业大学考试)。(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