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吉思汗陵已被锁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1:24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700年来,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陵墓在哪里,一直是全世界考古工作者关注的焦点。据英国《泰晤士报》10月6日报道,一支分别来自日本和蒙古的联合考古队日前宣布:他们找到了可能打开成吉思汗陵墓之谜的“钥匙”———成吉思汗的“灵庙”!

  如果“灵庙”身份得到确证,那么将会在灵庙方圆12公里范围内锁定成吉思汗的陵墓。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此发现属实,那么它将比“特洛伊”考古和图坦卡蒙陵墓的发现更加激动人心,或许就会成为21世纪最伟大的考古发现。

  战马坑上是陵墓

  据报道,10月4日,日本、蒙古联合考古队在位于距离蒙古首都乌兰巴托约150英里的阿夫拉加市达尔根哈安村附近,发现一座建在四角形基座上的13到15世纪的灵庙遗址。在灵庙的下方是一座几乎已成废墟的石头平台,在石头平台的下方藏有许多坑洞,里面埋葬着许多战马的骨灰和遗骨。从战马遗骸的数目之众来看,这座陵墓的主人显然地位非同寻常。在25米方形的基坛上约11米见方的范围内还发现了作为灵庙遗存的基石和柱穴。考古学家们认为,这个石头平台应该就是陵墓的原始地基。在灵庙内,还发现从上面看为“凸”形的、高约40厘米的石壁,上面有烧火的痕迹。基坛的周围发现了埋灰和马骨的坑,调查团认为这是为祭祀成吉思汗而烧马等“烧饭”仪式的证据,这与中国史书的记载一致!另外,在灵庙的南侧,出土了刻有作为皇帝象征的龙的纹样的香炉,这则与14世纪波斯历史书的记载相一致。距这个陵墓7英里之内密布着各个时代的蒙古首领陵墓。种种迹象表明,这里应当便是传说已久的成吉思汗陵墓。

  最终发现可能归功于日本蒙古

  准备挖掘成吉思汗陵墓的是设备精良的日、蒙两国的联合考古队。据他们介绍,这个联合考古队从2001年开始依据中国史料对成吉思汗陵墓进行了考察,认定了蒙古首都乌兰巴托东部大约250公里的“阿乌拉甘遗址”为成吉思汗的宫殿。联合考古队得到了日本一家大报的赞助和蒙古政府的许可。

  自从成吉思汗于1227年去世以来,世界各国的考古学家和探宝者都在为传说中埋藏着无数奇珍异宝的成吉思汗陵墓而苦苦寻觅。他们动用地雷探测器甚至卫星摄影技术,几乎搜遍了整个蒙古大草原,然而无一例外地空手而归,只有日本考察队坚持了下来。朱清

  :

  成吉思汗究竟埋身何处是数百年来考古学上的一大悬案。1227年成吉思汗病死后,手下将领遵循遗诏“密不发丧”,由最忠心耿耿的将领把遗体运回故乡,下葬到赶造好的陵墓中。葬后,又出动上万马匹来回奔跑,将墓地踏平,然后植木为林,并以一棵独立的树作为墓碑。随后,为首的将领命令800名士兵将造墓的1000多名工匠全部杀死,而这800名士兵旋即也遭灭口,最终将这一“天”字号机密带进了坟墓。成吉思汗的神秘陵墓很早就受到了全世界考古学界的高度关注。2000年8月,美国的探险家、亿万富翁穆里·克拉维兹率领他的考古探险特别小组寻找成吉思汗陵墓。克拉维兹的计划起先遇到蒙古政府的抵制,后来他几乎拿出了自己的全部积蓄,在蒙古生活了6年,才说服了蒙古政府。2002年4月,这个考古队在蒙古首都乌兰巴托东北322公里处的肯特省巴士利特镇(音译)发现了一个由城墙环绕的墓地,里面至少包括30座没有打开过的陵墓。这个古墓被称为“非常可能是成吉思汗的陵墓”。然而,4个月后,考古队突然放弃挖掘行动并撤出蒙古。有传言说,在考察过程中,美国考古队的一些工作人员被陵墓墙壁中忽然涌出的许多毒蛇咬伤,他们停放在山边的车辆也无缘无故地从山坡上滑落,所以考古队决定放弃挖掘。不过,真实情况据说是考古队受到了蒙古政府和民间的阻止。

  因为按照蒙古的传统观念,挖掘土地会带来坏运气,而触动祖先的坟墓会毁灭他的灵魂。所以,当地政府勒令考古队停止挖掘并撤出那个地区,主要投资者克拉维兹也不得不宣布停止考察活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