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拒客的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1:25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程应峰

  居家生活或忙于公务,难免有不想被人打扰的时候。生硬的拒绝常常会在有形无形之间,影响自身的公众形象或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人际关系,要巧妙而有效地达到拒客目的,常须以委婉的方式或佐以幽默的原料。

  有位先生在家接待来客时,一听到敲门声,便立马拿起夹包,然后再去开门。若是来闲谈的人或不想见的人,就说:“您看真不巧,我正要出门。”若来人是必须接待的客人,他会说:“您来得正是时候,您看,我刚从外面回来呢。”

  林肯入主白宫后,上门求职者让他平添了无尽的烦恼。有个女人要求林肯授予她儿子上校军衔,并陈述了她一家几代为国贡献的历史。林肯听后,庄重地对她说:“夫人,你一家几代为国家作出了很多贡献,现在该给别人一些机会了。”一位来自林肯家乡的人想谋取一个职位,以各种因由造访林肯。有一次,林肯注意到来访者头秃得厉害,便从柜中拿出一个瓶子,对他说:“你有没有试过这种生发的玩意儿?”那人说:“总统先生,我从来没有试过。”林肯说:“我送你一瓶,你要坚持擦下去,1年后再来,告诉我疗效如何。”

  钱钟书先生极不愿意被媒体炒作宣传。有一次,一位英国女记者想采访这位大学问家,便打电话求见钱钟书先生。钱钟书先生在电话中婉言说道:“假如你吃了个鸡蛋觉得不错,何必要认识那只下蛋的母鸡呢?”后来,这位女记者还是通过他人的引见找上门来了。钱钟书先生风趣地说:“引蛇出洞行不通,来了个瓮中捉鳖啊!”

  有关资料显示,令人仰慕的大文豪鲁迅,在为人处世方面率性敏感不易接近。一次,鲁迅不愿见的某人上门求见,鲁迅让佣人告诉来人自己不在。孰料来人胸有成竹声称自己是见了鲁迅回家后才敲门的。鲁迅听佣人回复后大为不快,说:“你去告诉他:说我不在是对他客气!”那人只好怏怏而去。鲁迅就是这样,看不起谁就直接说出来,不愿意将时间耗费在无谓的周旋上。当然,鲁迅这种拒客态度,要是碰上率性的人也会失败。海婴在《我与鲁迅七十年》一书中回忆:一次鲁迅卧病在床,来了一个青年人。佣人开门,告诉他主人身体不好,不能见客。青年二话不说,转身就走。过一会儿,又响起了敲门声,佣人开门,还是那个青年。他招呼也不打,固执地来到了鲁迅床边。什么话也没说,在床头放下鲜花,便转身下楼去了。鲁迅一言不发,只静静地望着他离去的背影。这个率性的青年就是颇受鲁迅看重,并屡屡为之介绍报纸发表文章的徐梵澄。

  同是拒绝,因方式不同其效果常常是不一样的。有的让被拒者皱眉,忿懑不平,甚至在背后说长道短;有的却能让被拒者会心一笑,心态平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