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考研变化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1:42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本报10月8日讯(记者 邓桂明 通讯员 施频实习生杨巍)2005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今天正式开始,与往年相比,今年有引人注目的5大新举措。考生该如何应对?记者就此采访了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部主任卢毅。高校招生自主权扩大

  “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一直在改革,新举措进一步扩大了学校招生自主权,有利于学校拓展生源,选拔人才。”卢主任说。

  2005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整了外国语听力测试办法,将外国语听力测试从初试调整到复试中进行,听力和口语测试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

  工商管理硕士(MBA)入学考试中的政治理论调整到复试中进行。“因为复试是高校负责进行,所以高校考核考生的内容就更多了,范围更广了。听力测试的题目、标准从全国整齐划一变为了多样化,各校甚至各院系都可体现自己的要求;政治理论也是如此。”卢主任分析说。

  按照教育部有关精神,今年各高校将加大差额复试力度,参加复试的考生总数,原则上按招生单位招生规模的120%左右掌握。这对考生来说,意味着竞争将更激烈,但对高校来说,选择面就大了。考生综合素质要求更高

  2005年工商管理硕士(MBA)入学考试进行综合改革,将入学考试初试科目由4门调整为2门,即综合能力和外国语,其满分分别为200分和100分。同时规范和加强复试,突出对考生综合素质的考核,对考生工作经历有严格要求。另外,改革初试中招生单位自行命题科目设置,自行命题科目原则上按一级学科设置。

  “这两项举措表明,硕士研究生招生对考生的综合素质要求更高了。”卢主任说。第一条很明确。第二条是说学校自行命题科目设置的范围大了,不局限于在某一专业的几门课中选两门,而可以在这一专业所在院系的所有专业课中选两门,这就意味着对考生知识面要相应地扩大。多和学校接触

  2005年还有两大举措:一是试行网上报名;二是按照“教考分离”的原则,命题(审题)人员不得举办或参与任何形式的考研辅导活动,各研究生招生单位一律不得举办考研辅导班;考生报考时还必须签署《报考硕士研究生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

  “无论哪条举措,总体来说,建议考生多和报考学校接触。”卢主任说。网上报名方便了考生,但这一方式对名牌大学和广告打得多的高校显然有利,考生可能会产生判断上的偏差,从而错过了更有希望考上或更适合自己发展的学校;另外,现在高校不能搞考研辅导班,学校自主权增大,考生更应多与学校研招办联系,有条件的话,多到学校了解专业情况,多与有关导师交流,而不仅仅在网上看点资料。

  英语听力改在复试中进行,考生也不要掉以轻心。有专家认为,复试中每个学校的具体操作不一样,在形式上可能是一种面对面的交流,可能会和说相结合;在内容上可能会与专业挂钩;另外,一流大学的竞争激烈,听力难度肯定高于统考,所以,听力反而应该准备更充分。再一点,考研英语新大纲有变化,因为是第一年,应该说题目难度不会太大。

  还需提醒考生的是,“招生单位”、“报名点”、“考试方式”是报考关键信息,在提交信息后,不允许修改,请考生注意选择。

  今年全国仍有34所高校自主划定分数线,我省仍然是中南大学、湖南大学两所。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