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科学角度看奥运会顶尖选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1:56 广州日报大洋网
从科学角度看奥运会顶尖选手(图)
  今夏在奥林匹克运动的故乡,世界顶尖的运动员们展示着人类对自身极限的不懈追求。然而到达巅峰需要什么样的条件?我们是否有可能见证体育运动的终极完美?本专题据新华社北京电

  冠军的构成

  身体、精神、训练,再加上一点运气,这便是制造世界冠军所需的材料。

  人生并不公平,一些客观因素无法仅以意志克服。体育专家大多认为:成为世界顶尖运动员的最重要基础是人的基因。基因决定了人在奔跑跳跃上的天赋,决定了身体燃烧能量的效率,决定了呼吸系统和血液系统从空气中摄取氧、为机体所用的能力。从生理方面来看,伟大的运动员是统计学上的例外———或者说是异于常人的“畸形”。

  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另一块基石,运动员必须能够集中注意力、全力以赴。

  在天赋之外,训练和技术也是很重要的。科学的训练能塑造运动员的肌肉,使他们花费更少的训练而达到相同的奔跑速度。在需要使用特殊器材的运动中,先进的技术有助于提高成绩,鲨鱼皮泳装就是一个热门的例证。此外,如果说瞄错靶子或在跑道上遭到观众攻击这种事是罕见的意外,谈论机会和运气仍是有意义的。比如,凉爽的气候与合适的风向能使人跑得更快、跳得更远。

  最终,能否打破前人的纪录、登上冠军宝座,在于运动员能不能在正确的时候将正确的因素融合到一起。

  人类的极限

  并非所有的体育运动都可精准客观地量化。足球和网球固然有确切的比分,但某一运动员的综合表现无法用一个数来衡量。人们所追求的极限,更多地在跑步、跳高这类可以精确测量的运动上。

  人类能跑多快、跳多高,理论上的绝对极限是存在的。不过知道极限存在是一回事,知道它在哪里是另一回事。我们可能只能以回顾的方式来认识到极限的存在:一项纪录在多年之后,仍然没有人能打破。

  纪录越来越难打破,我们有可能被迫开始用新的标准来对运动员进行比较,例如所获金牌数量,或一段时间内的平均成绩。有人说,运动员的杰出程度,应当由他们曾经胜利多少次来定义。兰斯·阿姆斯特朗新近加冕为环法自行车赛百年史上唯一的“六冠王”,或许无人能超越。“跳水女皇”高敏在国际大赛中保持不败,令竞争者感叹与她生于同一时代是个悲剧,这样的神话世间少有。

  基因的作用

  刘翔“飞”过终点的时候,许多人兴奋得发狂了。不过,这个奇迹并不能改变一个事实:总体来看,黑人的确比其他人种更善于奔跑,可能是他们的体格导致了这种现象。科学家对于基因与体育成绩之间的具体联系所知还不多———运动员是一个很难研究的群体,他们忙于训练和比赛,通常不喜欢被打扰,很难获得他们的生理数据。但可以合理地推断,有许多基因能够帮助运动员登上事业巅峰,包括决定身体构架的、影响氧气摄入能力的、促进肌肉利用能量的基因。

  1964年芬兰滑雪冠军马特兰达体内的一个基因存在变异,该基因编码是一种控制红细胞生长的蛋白质“促红细胞生成素”,科学家相信这导致他具有非凡的耐力。在成绩优于其他运动员的群体中,寻找影响从事某项运动的遗传优势的基因,据此筛选在基因上最有潜力的人,培养下一代冠军,这是有可能的事。

  即使有最好的基因和最好的技术,也并不能保证就会有出色的比赛成绩。作为异类的天才运动员们,与普通人相同的是,为了成功都必须非常努力。科学家承认,勤奋仍是最重要的,科学能做的只是一小部分。而随着极限的逼近,勤奋的标准正在迅速攀升。班尼斯特当年打破1英里4分钟大关时,每天只训练35分钟,这在今天连热身也算不上,而1英里的最佳成绩只降到3分43.13秒,而且以后会越来越困难。(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