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为昆仑山大地震遗迹设立纪念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2:15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10月9日电(记者吕雪莉)“昆仑山口西8.1级地震纪念碑”近日在昆仑山口青藏铁路与青藏公路穿过的地震遗迹处正式揭碑。

  纪念碑高3.9米,宽4.4米,重48.5吨,由一块天然的花岗岩加工而成,外形像一座小山矗立在公路旁。碑文上介绍了此次地震和各国科学家对地震遗迹进行的历次科考的情况。

  2001年11月14日发生在昆仑山口西的8.1级强烈地震,是近50年来中国震级最大的一次地震,也是进入21世纪以来最大的地震。这次地震所形成的地表破裂等现象,是迄今为止中国惟一、世界罕见且保存最完整、最壮观、最新的地震遗迹,是人类宝贵的自然遗产。地震遗迹已被国际地质学界公认为研究地球喜马拉雅造山运动和强地震机理的天然“课堂”。

  此纪念碑由中国地震局出资设立,对地震遗迹的保护和研究,以及地震知识的普及有现实意义。据了解,由于距公路较近,自地震发生以来,昆仑山口附近的地震破裂带以其神奇壮观的景象每天都吸引着大量过路司机和游客驻足观看。

  格尔木市地震局目前已出台了“昆仑山口西8.1级地震遗迹保护和开发”规划,以保护地震地表破裂地段和地震遗迹,并将申请建立国家级地震公园。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