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富汗大选今日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2:44 今晚报

  当地时间9日上午7时,举世瞩目的阿富汗总统大选正式拉开帷幕。进入高度戒备状态的近10万名阿富汗军警和国际安全部队士兵部署在阿富汗全国各地,保护重要目标和投票站的安全。对于阿富汗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来说,其他17位总统候选人的挑战似乎不足为虑,但是因安全形势恶化可能导致投票率过低成为他最担心的事。

  惊现汽车炸弹

  在正式投票前一天,阿富汗各地爆炸声不断。8日凌晨,一枚火箭弹落在美国驻阿使馆附近的停车场,虽然仅仅炸坏了几辆汽车,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却引起了不小的恐慌。

  阿富汗东部城市贾拉拉巴德8日也遭到两枚火箭弹袭击,炸弹落入一间民房,造成1名女孩和1名老人受伤;阿富汗南部查布尔省省长官邸8日晚也遭到6枚炮弹袭击,所幸无一命中。

  阿富汗国防部发言人伊沙克·帕曼说,阿安全部队8日在坎大哈郊外截获了一枚杀伤力惊人的汽车炸弹,并逮捕3名巴基斯坦人。帕曼说,卡车上装有4万升汽油,袭击者原计划9日投票当天在坎大哈市中心引爆这枚炸弹。

  此外,阿富汗安全部队还在该国东部地区逮捕了两名自杀袭击者。美国驻阿使馆8日则发布警告说,塔利班策划绑架报道阿富汗大选的美国记者。

  投票站遭袭击

  就在投票开始前数小时,位于巴基斯坦一个阿富汗难民营内的投票站遭到身份不明的武装分子袭击,造成1名警察受伤。

  8日晚10时左右,位于巴基斯坦白沙瓦郊区的一座阿富汗难民营里突然响起爆炸声。居住在那里的阿富汗难民要参加9日的投票。当地高级警官阿比德·阿里汗说,武装人员向投票站投掷炸弹,并开枪扫射。守卫在那里的巴基斯坦安全部队士兵随即开枪还击,袭击者迅速逃逸。有1名警察在冲突中受伤。

  阿富汗过渡政府内政部长阿里·艾哈迈德·贾拉利说,大约10万名阿富汗军警、地方武装人员和国际安全部队士兵将承担大选的安全工作,确保全国2500个投票站的安全。

  大选前夕,由北约领导的驻阿国际安全部队将兵力从7000人增加到9000人,驻阿美军人数也增至两万人。

  结果月内揭晓

  投票活动将持续到当天下午4时。虽然初步统计数据在11日左右就有望浮出水面,但是由于计票工作缓慢,预计最终结果将到10月底才会正式宣布。在这次阿富汗总统大选中,得到美国支持的卡尔扎伊当选呼声最高。其他17名总统候选人中,只有代表前北方联盟阵营、并获得过渡政府国防部长法希姆和外长阿卜杜拉支持的前教育部长卡努尼以及北方地区最大的军阀拉希德·杜斯塔姆等两、三名候选人足以对卡尔扎伊构成一定程度的威胁。

  对卡尔扎伊来说,真正的威胁是过低的投票率可能导致选举出现争议。据联合国有关机构统计,此次阿富汗大选的登记选民达到了1050万人,此外还有130万名在巴基斯坦和伊朗的阿富汗难民也获得了投票权。

  卡尔扎伊在选举前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表示,希望选民能积极参加投票,使大选投票率能够达到60%。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