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点评商业类报纸和杂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3:00 人民网

  我该换个报箱了,因为通常每天报纸和杂志都会塞满我的报箱,职业的关系,我订阅和被赠阅最多的都是财经、管理、营销类的报纸和杂志。

  先说说杂志。

  我最喜欢的杂志当属《哈佛商业评论》。质量是它的标杆,并不是出于对这个管理类杂志的莫名崇拜,以我阅读经验来讲,哈佛商业评论是最值得阅读的一本杂志,第一,它的内容禁得起时间的考验,第二,它经常有新的东西,第三,它并非仅仅是学术性杂志,实际上它一直站在实践的前沿。但是今年以来,我觉得哈佛的管理案例呈现质量下降的趋势,主要原因是中国案例的写作,明显不如“进口”的那些案例,作者单一恐怕是个问题,我自己也写案例,深深知道案例写作着实是个难事。陈宁恐怕是中国目前案例写作的第一高手了,我想未来他应该会为HBR带去一点新鲜的内容。

  不管怎么说,HBR都是管理杂志的标杆,我想未来也很难有杂志能够超越它。

  《IT经理世界》,这本杂志恐怕质量最好的时候是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最近,他的报纸化倾向越来越严重。报纸和杂志最大的区别是什么?是思想,IT经理世界正在从一本非常有思想的杂志向财经狗仔队堕落,让人觉得扼腕。

  《经理人》,这本杂志一直是绣花枕头烂稻草。许多书本化的管理思想让人感到不知所云。但是问题在于,快餐文化盛行的今天,又有几个人在乎内容呢?经理人的封面包装、印刷和市场推广都是一流的,它好比是SKⅡ,你明明知道不过是密斯·佛陀,但是为了它的包装也会去买。

  《财富》、《福布斯》,这两本杂志都是赠阅的,定位在高端市场。这两本杂志其实都是炒作的高手,几乎每期都要隆重推出一个专题,真正说到里面的内容,未必比国内的杂志好多少。但是它搞的噱头,你不服气不行,何况又那么多的报纸还给他们做免费的宣传炒作。

  三本营销杂志:《销售与市场》、《新营销》、《成功营销》。

  在营销类杂志里,这几本是我每个月都在翻看的。这三本杂志的区别还是很大的。销售与市场更侧重于销售,成功营销更侧重于市场,新营销其实有点大营销的概念,他们的路线非常类似于《财富》。

  《销售与市场》的编辑队伍很庞大,也很负责,他们几乎没有自己的稿件,几乎都是外稿,目前在营销类杂志排在第一位。新营销和成功营销则有很多自己的文章,这在另一个方面也说明了两家杂志的作者厚度远不及销售与市场。但从定位而言,恐怕企业主和高级管理人员更倾向于阅读后者,因为新营销和成功营销所涉及的范围要更为广阔。新营销带这浓厚的新闻风格,策划专题乃是这本杂志的看家本领,成功营销似乎很受到畅销书的影响,有好几期专题就是例子,比如激进营销和游击营销。但是,这两本杂志要和销售与市场拉近销量的距离,短期看来几乎没有可能,因为销售人员要远多于企业主和市场策划人员。

  三份主流财经报纸:《经济观察报》、《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经营报》。

  毫无疑问,经济观察报是口碑最好的报纸,它的定位理性、建设性也在报纸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如果每周只能看一份报纸的话,我选择经济观察报。不过,我不喜欢许知远的文章,他应该退休了,尽管他年纪并不大。

  21世纪经济报道的特点是挖黑幕,所以初期它们上的很快,但是这份报纸报道的客观性是值得怀疑的,但是在这个需要花边新闻的社会中,财经狗仔队有着他们阶段性的历史使命,那就是,提供给大众阅读的快感,尽管这种快感并不一定来源于客观的报道。去年,这份报纸的质量明显下降,但是今年以来,21世纪经济报道又有了很大的提高,尽管我读它的新闻一直带着怀疑的心理。

  《中国经营报》定位稍微低端一点,这点从它的广告就可以看出。它的新闻内容在经济观察报之下但在21世纪经济报道之上。但是,涉及营销和管理类的几个版面乃是它的弱项,尽管他们以这些版面自诩,但我不知道这些水平和《销售与市场》杂志的二,三流作者相当的写手的文章,有什么阅读的价值?

  其他: 《商界》据说是本销售量很高的杂志,但是我很少看。

  中国经营报出的《商学院》看过几期,内容还可以。

  《环球企业家》是本不错的杂志,遗憾的是不知道他们的发行部门是不是做地下工作的?

  《东方早报》适合在吃中饭的时候看,不过星期五的时候建议你吃饭久一点,因为有100版。

  《浙商》杂志,定位非常准确,但是别的省很难模仿,不信你去做本看看。没有商业基础,就不会有商业文化的基础。我买报纸买杂志很随意,往往都是一买一大堆,看了就扔——除了HBR、福布斯和财富。不过广告主就不会有我那么大方了,他们买这些杂志报纸的广告是为了宣传他们的产品,所以,他们才是最好的评论者,你的杂志上的广告就是你的杂志报纸的档次,你再争辩也是白搭,因为这是资本的必然选择。

  来源:媒体安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