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服止咳药后婴儿腹泻不止,医生称接个手机不会开错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3:08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患者因咳嗽到医院看病,吃了医生开的药,却发生腹泻。其家属认为,医生看病时接手机谈私事,有可能导致开错了药。

  看病时医生接手机

  卫女士说,本月3日,她6个月大的儿子突然咳嗽不止。4日下午2点左右,卫带其到省中医院就诊。在儿科门诊,主任医生孙某诊断后说其是细菌感染引发喉咙炎症,并为其开了药。正写着处方时,其手机响了起来,孙接后在电话里和朋友聊了一会儿,朋友就到门诊找他。卫女士说,孙医生叫朋友稍等,然后匆匆写好了病历。她说,整个看病过程只有20分钟,医生接电话起初她无所谓,但随后发生的事情,却令她对医生的责任心有所怀疑。

  吃了药患者拉肚子

  记者在病历上看见,孙医生开的药是小儿消极止咳口服液和肺宁合剂。卫介绍,5日她按医嘱剂量,喂儿子吃药,次日凌晨2点开始,儿子就拉肚子,从1小时一次到半小时、20分钟、10分钟一次,频率逐渐变高。到天亮后,儿子拉得都快脱水了,他们非常心疼。于是,6日上午赶紧又带儿子到省中医院看病。此时,儿科的朱医生看了处方后说,这两种药不适合小患者吃,立即停掉,多喝水,重新开药。当日下午,患者病情依旧,卫女士又带其到医院治疗。朱医生却对他说,4日开的药没问题,是小孩子体质差,家长没带好。

  据了解,最后一次就诊后,经过化验,朱医生说患者是急性肠炎。卫女士随后给孩子服用了该医生开的“思密达”,腹泻一天后就停止了。此时,卫女士对4日所开药品已有疑问,因为药品上没有是否有副作用的说明,她询问了专家,专家介绍小儿消极止咳口服液和肺宁合剂里,确实含有致泻成分。而如果按照朱医生的说法,非药品导致患者拉肚子,而是急性肠炎,能出现一天就停止的奇迹?卫女士几次找两位医生希望有个说法,均未果。

  开药医生否认开错药

  昨天下午,记者找到儿科的孙医生,他说该院没有规定看病时医生不准接手机,对“手机干扰”不该一刀切,而要看是否干扰了治疗。孙说,他从医30年,看这种病已经有了经验,接个手机说几句话就导致出错,是不可能的。因为患者太小,咳嗽引发的痰无法咳出,最好要通过腹泻的方式帮助化痰。他介绍,所开的两种中药,是不同程度含有一定致泻成分,服用后,有可能会拉肚子,这很正常,严重的话停用即可。而朱医生却告诉记者,患者后来有肠炎症状,而第一次看病时没出现拉肚子,如果第一次发现有这个病情,医生一般不会开小儿消极止咳口服液,而是别的止咳药品。 实习生 刘海红记者于飞

  (编辑 丹妮)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