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面临“石油讹诈” 欧美将眼光投向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3:30 人民网

  近半年来,远在大洋彼岸的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一直牵动着国人的心。10月5日,随着这一价格21年来首次突破51美元,达到每桶51.09美元,中国再一次绷紧了脆弱的石油神经。

  资料显示,今年1月~9月,中国进口石油近9000万吨,同比增长40%,预计2004年全年,中国进口石油数量将达1.2亿~1.4亿吨,较去年净增3000万~5000万吨,几乎相当于大庆油田减产前的平均年产量。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国际油价一直高位运行,已连续数月在每桶45~50美元间徘徊,中国为此付出沉重代价。目前,中国每天平均进口石油300万桶,年平均进口石油用汇达350亿美元。因此,国际油价的每一次上涨,都对中国形成了巨大的生产成本压力。

  然而,对给中国造成的损失并未得到世界普遍理解,相反,“中国大量进口造成国际油价高涨”的论断不胫而走。更需注意的是,面对充满投机与陷阱的国际油市,中国还可能面对来自西方国家与国际炒家的“石油讹诈”。

  中国要过石油难关

  对于此次油价上涨的原因,综合各方观点,不外乎自然、经济与政治因素。

  几个星期前,台风“伊万”正面袭击墨西哥湾,当地石油减产超过1500万桶,此后,这一地区石油产能恢复缓慢,至今仍低于正常水平的27%。这被认为是此次油价上涨的直接原因。而在更深层次上,居高不下的世界石油需求,是油价长期走高的内在动因。据预测,世界石油需求继2003年增长1.8%后,今、明两年的增幅可能超过2%。此外,伊拉克战事、尼日利亚罢工及俄罗斯尤科斯公司前途未卜,动荡多变的政治风云也为油价上涨推波助澜。

  但与上世纪爆发的两次石油危机不同,此次油价上涨的背后,突显出全球性石油需求高涨与石油供应各环节相对脆弱的两大特点,这对于西方国家,无疑是更为严重的石油危机。据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中心油价研究室主任单卫国介绍,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发生的两次石油危机,主要表现在石油生产国联合起来,以“石油武器”应对西方霸权,而当时的世界石油需求主要来自西方国家,且维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而今天,不仅西方国家的石油需求居高不下,以中国为代表的第三世界国家对于石油的依赖也越来越强烈,因此,今天油价高涨的直接后果,一点也不亚于前两次石油危机。

  另一方面,全球石油供应各环节由于多种因素影响,而变得日益脆弱。如:随着某些地区石油资源的枯竭,全球原油生产能力的提高速度明显放缓;而恐怖主义与局部战争,又使得炼油与油品运输能力存在巨大变数。

  至于新的石油危机对于中国的影响,单卫国持谨慎的乐观态度。首先,中国仍有一半左右的石油能够自给,这与高度依赖进口石油的西方国家,尤其是欧洲部分国家,不可同日而语。其次,由于中国成品油定价机制未与国际完全接轨,国际油价上涨直接导致中国消费者利益受损的过程,尚可以由国家政策与大型国企充当的中间主体进行缓冲。再次,中国近年来的“走出去”政策已取得一定成效,中国对中东石油的依赖程度正逐渐下降。因此,客观地讲,中国正在经历一场史无前例的石油难关,而并非耸人听闻的石油危机。

  欧美用心险恶

  虽然我们尽可以经过理智分析而得出未使人绝望的答案,但业内普遍认为,此番油价上涨对于中国来讲,真正的危机在于,中国可能正面临一场在劫难逃的“石油讹诈”。

  事实上,近半年来,无论是石油生产国,还是消费国,在解释每次油价上涨时,都将中国日益增加的石油进口量,作为重要原因予以强调。而西方社会主流媒体对于这一原因也给予了非正常的报道,以至于目前,在欧洲和北美,普通百姓已将高油价,有意无意地归咎于中国的强烈需求。

  “对于西方石油消费国来讲,将中国列为油价上涨的‘罪魁’之一,不仅可以有效地转移国内民众对于政府控制油价乏力的指责,更能从政治与经济两方面,实现‘讹诈’中国的目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据介绍,随着伊拉克形势的恶化,“中国应为国际油价上涨负责”的言论首先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中传出。这显然表明,美国在国内大选临近时,急于转移选民注意力的险恶用心。而在经济上,迫使人民币升值,一直是西方国家抑制中国出口强势,复苏本国经济的既定目标。此次油价上涨,正好给了这些国家说服中国改变现行人民币汇率制度的最好理由。在他们看来,中国迫于石油进口费用的高涨,最终将向西方做出人民币汇率制度方面的让步。

  而事实上,虽然中国的进口能源消费有增无减,但石油并非中国惟一进口的初级产品,而考虑到诸如粮食这样的进口农产品,那么,做出人民币汇率制度的让步,将直接有碍中国“三农”问题的解决。另外,考虑到出口创汇在中国经济中的重要作用,西方国家的“如意算盘”也难以实现。

  “但更为要命的是,西方国家不负责任的宣传报道,将导致国际炒家针对中国巨大的石油需求,而人为抬高油价。”

  由于目前国际油价的形成机制中,并不能完全排除国际炒家的恶意炒作,因此,有意渲染中国与日俱增的石油需求,就是在暗示国际炒家:“是黑中国人一笔的时候了!”

  此前,中国采购团风风火火去美国采购大豆,结果美国大豆生产商集体抬高售价,已是前车之鉴。今天,这一“悲剧”却又在重演。

  “其实,中国对国际炒家早有警觉,这一问题的根本解决之道——建立国家战略石油储备制度,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但面对目前原油、钢材、土地等价格的过快上涨,四大基地很难一下子进入实质性阶段。这其实是一个两难选择,而中国未来的能源问题将面临更多这样的两难选择。”单卫国对记者说。(崔毅)来源:《中国经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