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看《北大毕业等于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4:05 人民网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急速变革和飞跃发展的时代,我们的振兴和富强需要成千上万的创业者不断涌现和不断地成功。在20多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中华大地出现了无数个各种各样勇于创业并取得辉煌业绩的创业者。王文良先生就是其中一位独具特色的佼佼者。他的奋斗史能给我们以震撼。

  创业需要见识,需要勇气,尤其需要一种心态。

  王文良毕业于闻名于世的北京大学,却走过了一条与绝大多数北大学子不同的创业道路。他没有出国继续深造,一直在国内边学习、边工作;他没有去保障可靠的大企业,一直是在为各种各样的外企或民企打工;他没有去地位显赫的权力部门,一直是在商海的第一线和最低层拼打开拓……他经历了多个工作部门,无数次地从头干起,他屡经挫折,却又一次次重整旗鼓,东山再起,最终,苍天不负有心人,他成功了!他不仅在事业上成功了,拥有了自己的公司和发展前景可观的业务,而且在生活上也成功了,拥有了幸福美满的家庭,而且,他还始终坚持着北大人独特的学术情怀,将自己在生活和工作实践中的学习体会和经验教训成书出版,以与更多的人分享。《北大毕业等于零》就是他多部著作中最有特色的一本。

  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的《北大毕业等于零》是王文良先生的一部创业自传,他将自己多年来创业道路中的甜酸苦辣毫无保留地呈现给我们,展示了一位新时代创业者令人感动的心路历程和拼搏经历。一般说来,是名人,是年长者,才有“资格”做传,王文良先生既不是名人,也不是年长者,但他敢为天下先而为自己做传,并不是要成什么名,而是他的一片赤子情怀,使他必须要把他用无数心血换来的宝贵人生智慧与更多的人分享,以避免更多的人走更多的弯路。因而,这部书与其说是一部自传,不如说是一部创业史,一部当代中国人的创业史。

  王文良先生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敢于从头做起,敢于从零做起,而且目标始终瞄向第一。他以自己屡经失败后的成功验证了白手起家的可能性和可行性。他把自己的创业自传定名为《北大毕业等于零》,不仅阐明了他的独特思想和性格特征,而且给当代大学生是一个不小的警示。今天的中国需要无数的创业者,不管你身上有着多么耀眼的光环,你与王文良先生也只是有着共同的零的起点,因而,王文良的创业经历无疑会给广大的新创业者以非同寻常的启示。

  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在我国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需要更多的人进行更多的创新。每个人的创新,必将汇聚起我们民族创新的宏伟大潮。创新,应该成为每一个中国人发自内心的爱好和本能。这种爱好和本能,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这种难并不完全是在创业中遇到的困难,而往往难就难在我们每一次创业就意味着要放弃很多我们已经得到的东西,人头干起,再创辉煌。王文良,这位来自黑土地的苦孩子,多年来努力拼打,艰苦创业,成绩斐然,应该说其创业过程中始终伴随着独特的创新,无论是在思想思路上,还是在工作方式方法上,他的心态很好。今天,王文良先生不仅把自己的商业事业做到了最好,不仅写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王文良销售学全书》,而且又在力争把自己的人生所得与更多的读者分享。因而,《北大毕业等于零》应该是不会辜负广大创业者的期待的。(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任海平博士)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