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未满周岁病婴被判“死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4:08 信息时报

  英国最高法院法官赫德利7日同意英南部朴次茅斯市圣玛丽医院医生们的请求,让生命垂危、年仅11个月大的女婴夏洛特·怀亚特自然死亡。这一在伦理道德和法律上极具争议的事件引起了广泛关注。

  医治无效医生被迫放弃

  夏洛特出生于2003年10月,是一名早产3个月的婴儿,出生时体重仅有450克。由于发育不足,夏洛蒂先天双目失明,双耳失聪,而且心、肺、肾和大脑都有严重问题,自出生之日起,夏洛特就一直在医院靠输氧维持生命。

  此前,夏洛特曾3次停止呼吸后又被抢救过来。医生们都认为,照目前的状况,夏洛蒂“基本上没有活到明年这个时候的可能”,即便她活下去,也不可能有思维和意识,甚至永远不认识自己的父母。为此,医生们向英法院提出请求,如果夏洛特再次停止呼吸,他们可以放弃救治她。

  尽管夏洛特的父母达伦和黛比表示反对,英最高法院还是在8日做出了允许医生放弃救治夏洛特的判决。赫德利法官在判决中表示,目前各方必须保证做到三件事:尽可能让夏洛特活得舒适;尽可能维持现状,让她有更多时间和父母呆在一起;另外一件事,用怀亚特先生的话说就是,让她在其至爱之人温柔的体贴中走完人生旅途。

  女婴父母不打算上诉

  判决做出后,怀亚特夫妇持缄默态度。他们的律师理查德·斯坦斯表示,夫妇二人不打算上诉。他说,怀亚特夫妇现在“伤心欲绝”,“但他们认为,这一案件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在英国国内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英国大众和其他成千上万的父母也可以借此考虑如果他们面对这类难题时,自己将如何处理”。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有时,爱就意味着放弃”

  英国各大媒体,对事件各方表示同情和尊敬

  《泰晤士报》认为,父母而不是法院应当是最后的决定者。该报文章说:“尽管他(指赫德利)的决定是错误的,但他的确面对困境,我们应向在这场悲剧中被迫扮演所罗门(判决者)的赫德利先生表示同情。”

  《每日电讯报》专栏作家汤姆·厄特里认为夏洛特一案将英国人置于一个道德的“光滑斜面”上。他在文章中写道:“最高法院的介入,这是最让我难过的一点……在我看来,唯一须遵守的原则就是———如果对生死有怀疑,宁愿选择生。”

  《每日镜报》则认为:“没有绝对的成功者或失败者,无论法官如何判决,夏洛特都将会死去。”

  《独立报》认为法官做出这一判决“艰难,但明智”。

  《太阳报》头版标题是“结束她的痛苦”。

  《每日邮报》的一位作家提醒读者:“有时,爱就意味着放弃。”(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