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七届中国艺术节云南代表团载誉归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4:17 云网

  省委省政府召开座谈会高度评价“两剧”获奖 丹增等出席并讲话

  云网10月9日消息昨日,省图书馆会议厅洋溢着热烈欢快的气氛,省委、省政府在这里召开座谈会,欢迎载誉归来的第七届中国艺术节云南代表团并向获奖单位颁发慰问金。

  省委副书记丹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晏友琼,副省长邵琪伟等参加座谈会。

  丹增在座谈会上高兴地说,在第七届中国艺术节上,我省京剧《凤氏彝兰》一举夺得第十一届文华大奖,这是我省继1992年舞剧《阿诗玛》之后,时隔12年再次将这一国家最高奖收入囊中,该剧还与话剧《打工棚》获得多个文华单项奖。此外,我省还有3个表演类节目喜获“群星奖”。两剧双双获奖,是全省文艺界,更是全省人民的一件大事、喜事。它再一次向全国人民展示了云南文艺创作全面繁荣的良好局面、最新成果和美好前景,再一次有力地提升了云南的对外形象。同时,两剧的获奖也是对全省文艺界和全省人民的一次极大的鼓舞和激励,为全省文艺界树立了一个榜样。

  丹增强调,获奖剧目如何才能赢得观众的真正认同,是两个院团当前最需要考虑的问题。只有不断地进行改革和创新,走市场化的道路,才能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两剧的获奖有很多经验值得借鉴。京剧《凤氏彝兰》之所以能获大奖,最根本的就是弘扬关肃霜开创的让传统京剧艺术在云南这块土壤上走有自己特色的文化边缘的道路。吸收云南丰富多姿的民族文化营养,使地域特色与传统京剧表演程式相结合,为传统艺术在当今社会的生存和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实践证明,这是云南文化艺术创作必须坚持的方向。话剧《打工棚》则首次将农村进城打工族搬上话剧舞台,从一个全新的角度关注困难群体,是一部真正体现“三贴近”的作品。云南是民族文化资源的富矿,而且文艺人才济济。在这片文化沃土上,已经孕育和造就了关肃霜、刀美兰、杨丽萍等一大批杰出的舞台表演艺术家,奠定了云南舞台艺术在全国的显要地位。因此,要大力培养和大胆使用人才,积极为人才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的条件,同时在保护的前提下充分继承、挖掘和发展优秀民族民间文艺,才能不断地推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形成云南文艺长盛不衰、新人辈出的局面。

  座谈会上,晏友琼代表省委宣传部向获奖单位颁发了慰问金。邵琪伟向云南代表团取得优异成绩表示祝贺,并建议把这些优秀的舞台艺术精品与我省的旅游文化相结合,更好地拓宽演出市场,更好地宣传云南。

  我省文化系统部分专家、获奖单位代表以及昆明、玉溪、曲靖文化局的代表出席座谈会并发言。(黄华 李开义)(来源:云南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