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氨气熏得看门狗直吐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4:18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戴伟龙

  宁波晚报讯昨天早晨,北仑冷冻三厂发生一起氨气泄漏事故,刺鼻的氨气弥漫在整个厂区。人们在仓促撤离时将一条看门狗遗忘在了屋内,结果被氨气熏得口吐鲜血。经过当地消防、公安和环保等部门的全力抢险,3个小时后,事故被成功处置。

  阀门爆裂上百人紧急疏散

  昨天上午8点,位于大碶)街道的北仑冷冻三厂突然发生泄漏事故,大量液态氨挥发到空气中,刺鼻的氨气迅速向周围生活区弥漫,情况十分紧急。

  值班人员闻到刺鼻的氨气味,立刻报警。尽管冷冻厂还没有开工,但边上的几家单位已经有人在上班了。大碶)派出所民警立刻设置了警戒线,组织这几家单位的员工紧急疏散。

  白雾茫茫无法找到泄漏点

  记者在离现场还有上百米远时,就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消防官兵戴着面具,奋力地用水枪扫射,整个液氨库区基本被冲天的消防水柱覆盖。在喷水稀释氨气浓度的同时,几名穿着防护服戴着呼吸器的抢险人员正在更换漏气的氨气阀门。消防大队的一位中校警官告诉记者,发生爆裂的是管道阀门,存有10吨液氨的总阀已被关闭,事故已被基本控制。他介绍说,上午8点多,他们赶到现场时,看到整个现场笼罩着一层白雾,空气呼吸器根本不起作用,什么都看不清,无法找到泄漏点,官兵们只得摸索着关闭了总阀门,然后用水枪进行稀释。一个多小时后,抢险队员终于找到了泄漏点。

  管道失修事故的主要原因

  据介绍,这起事故的原因是由于液氨库管道年久失修。因为无法承受压力,一个阀门突然开裂,导致氨气泄漏。为避免事故再次发生,昨天,该厂已对相关设备进行了全面检修。

  据技术人员介绍,氨气是一种无色气体,有刺激性恶臭味。当它的蒸气与空气混合到一定比值时,就会引起燃烧和爆炸,人和动物在短期内吸入大量氨气后会出现流泪、咽痛、声音嘶哑、咳嗽、吐血、呼吸困难等,严重者可发生肺水肿,如果吸入极高浓度能致人迅速死亡。

  中午11点15分,事故被安全处置。环保人员监测后认为,事故现场和周围地区的空气质量已经没有异常。(请报料人到本报热线新闻部领取报料奖30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