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首条横贯东西主干线通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4:27 人民网

  8日上午,我国连云港至霍尔果斯国道主干线全线建成通车,“新丝绸之路”在中国境内形成4395公里快速大通道。这是我国第一条横贯东西的大通道,汽车从连云港到霍尔果斯,由14年前的15天左右缩短到现在的约50小时。

  连霍国道主干线东起我国连云港,西至新疆边境城市霍尔果斯,横贯我国东、中、西部,穿越江苏、安徽、河南、陕西、甘肃和新疆6省、区,涉及我国人口30%,国土面积37%以上。连霍公路由高速公路、一二级公路共同构成,其中高速公路占41%以上。全线整体通过能力提高了15至20倍。这是我国建成的最长的快速通道,标志着我国公路建设水平迈上新的台阶,为我国建设超长公路大通道积累了经验。

  连霍国道主干线沿途通过郑州、洛阳、西安、咸阳、兰州、乌鲁木齐、伊宁等地、市,为中、西部地区增加了一条便捷的出海通道和对外贸易通道,对促进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实现东、中、西部协调发展,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古丝绸之路”,指从公元前开始,中国与中亚以及中国与印度间,以丝绸贸易为媒介,通达西域诸地的交通线路。东起长安(西安),向西直达古罗马,总长7000多公里。

  从我国连云港开始的陇海和兰新铁路、连云港至霍尔果斯国道主干线,沿“古丝绸之路”不断向西延伸,经中亚和欧洲诸国直到大西洋,构成“新丝绸之路”。“新丝绸之路”东西两端连接了太平洋与大西洋两大经济中心,其辽阔狭长的中间地带分布着亚欧腹地的欠发达地区。国际道路联盟称,“新丝绸之路”在未来10年内将全部贯通。来源:新华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