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海省长杨传堂坦言:青海经济过去发展代价沉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4:29 人民网

  新华网西宁10月9日电在8日召开的省政府全体会议上,青海省省长杨传堂坦言,青海经济过去发展代价沉重,今后发展必须要总结过去的教训,着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发展循环经济,构建节约型社会。

  杨传堂总结说,去年青海GDP390亿元,这一成绩的代价是消耗我们大量能源、资源和资金的成本取得的。2003年青海经济贷款550亿元,而在经济流通过程中,青海只增加了390亿元。长短期贷款利息以6%通算,550亿一年的利息就达33亿元,而青海一年的财政收入仅为44亿,上交国家一半,省内仅有22亿元财政收入,经济质量的低水平严重制约地方的发展。

  近年来,青海依托过去廉价电力的资源优势,建成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高耗能企业。青海铝锭、硅铁、碳化硅等六种高耗能产品出口占出口总值的75%。在资源开发和利用方面,青海的经济模式也是以粗加工为主。这种两头在外的发展模式让青海付出了较大的环境、资源和能源代价。

  杨传堂说,青海省经济质量的提升还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青海经济运行质量不合理的矛盾更深层次地体现在经济结构、企业素质和体制滞后上。今后,青海必须要吸取以往经济教训,依托优势资源,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走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让工业成为青海经济的主要拉动力。

  落实科学发展观,经过经济结构调整,今年1-9月,青海省完成生产总值316.98亿元,同比增长12%,是经济发展形势最好的一年。(记者文贻炜、刘跃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