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人”头盖骨再成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4:32 今晚报

  新华社北京今日电(记者李杨)适值第一个“北京人”头盖骨发现75周年以及它的发现者裴文中诞辰百年之际,周口店——这个考古圣地的命运,以及遗失的“北京人”头盖骨——这个半个多世纪未结的悬案,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周口店北京人遗址位于北京城西南郊,是世界著名的古人类遗址。1929年,古人类学家斐文中首先在龙骨山猿人洞中发现了第一颗完整的、距今50万年的“北京猿人”头盖骨化石,震撼了全世界。1936年贾兰坡又先后在猿人洞发现3个“北京猿人”头盖骨化石。1987年,周口店北京人遗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为抢救这一古人类遗址,今年7月,周口店“百年大修”正式启动,这是自1929年周口店挖掘出第一颗“北京人”头盖骨化石以来的首次加固保护工程。与此同时,一部专门针对周口店遗址保护的行政性法规——《周口店北京人遗址保护规划》也进入审议阶段。

  9月30日,目前我国仅存的两块“北京人”头盖骨化石中的枕骨,在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公开展出。它的发现者裴文中百年诞辰生平事迹展也同时拉开帷幕。而这些纪念展示活动,也引发了观众对“北京人”化石遗失的长叹。

  根据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提供的资料,周口店北京人遗址1927年正式发掘,此后的10年间周口店猿人洞中先后发掘出土5个完整和比较完整的头盖骨。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这5个头盖骨神秘失踪。“北京人”的失踪,如同当年发现一样,再度震惊了世界。

  1927年以后发掘的“北京人”化石一直保存在北京协和医院。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日本军队侵占了北京,但当时协和医院是美国的机构,悬挂美国国旗,成了侵华日军铁蹄下的世外桃源。这时,“北京人”化石在这个“保险箱”里还安然无恙。

  到了1941年,日本和美国的关系越来越紧张。为了使“北京人”化石不被日寇抢走,有三种选择:一是把化石运到抗日战争期间的大后方重庆去;二是留在北京找一个妥善的地方秘密收藏起来;三是想办法送到美国暂时保管。后来,协和医院的负责人与重庆的中国政府协商后,决定还是采取第三种方案。

  1941年12月初,包装在两个大木箱里的“北京人”化石被移交给即将离开北京撤回美国的美国海军陆战队。12月5日,该部队乘火车离开北京驶往秦皇岛,打算在那儿改乘预计8日到港的美国轮船“哈里逊总统号”去美国。巧合的是,12月8日爆发了珍珠港事件,日本军队迅速出动,占领了北京、天津等地的相关机构,“北京人”头盖骨从此下落不明,成为科学界的重大损失。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