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学界人士呼吁将婚检纳入政府公共卫生工程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4:46 人民网

  我国自2003年10月1日实行自愿婚前医学检查制度以来,各地婚检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对此,医学界人士呼吁将婚检纳入政府公共卫生工程体系以提高人口素质。

  湖南省医院管理协会专家库成员、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律师周宇君说,我国实行自愿婚前医学检查制度体现了对公民基本人权的尊重,也体现了公法不干涉私法的法律理念,是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目前出现的婚检率下降等现象,有目前婚检制度和实际脱钩,群众对婚姻的契约关系和夫妻间的诚信要求认识不足等方面的原因。虽然婚检实行了自愿原则,但政府应该做好规范和指导工作。

  长期从事基层婚检监督指导工作的湖南省卫生厅妇社处主任科员胡茹珊告诉记者,群众对婚前卫生保健意识仍然比较薄弱,甚至将医院的婚检义务宣传当成是商业行为。世界上大部分发达国家都实行免费婚检,如果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国将婚检纳入公共卫生工程体系,婚检率就会得到相应的提高。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张西芝说,目前我国在医疗卫生方面的投入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是很少的,要在短期内全面实现免费婚检有很大的困难,但这起码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发展的方向。将婚检纳入公共卫生工程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老百姓在医疗费用支出方面的负担,从而提高群众自觉接受婚检的积极性,给群众的婚姻健康和后代素质提供了保障。

  目前,我国已经全面对群众免费开展婚前保健咨询和指导。(新华社长沙10月8日电 记者叶伟民刘璐璐)来源:新华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