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祖山索道被困游客全部获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4:48 人民网

  陈玉

  新华社石家庄10月5日电,10月4日中午12点30分左右,位于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境内的祖山风景区观光索道发生机械故障,致使86名游客被困在索道上的吊厢内。当地党委、政府认真组织,经过近20个小时奋力营救,到5日8时许,被困游客全部获救,无一人伤亡。

  据目击者介绍,4日12点30分左右,祖山风景区画廊谷观光索道下方的传送装置突然发生机械故障,索道停运,当时正乘坐索道观光游览的86名游客被困在8组吊厢内。这些吊厢距地面最高的有60多米,最低的也有40米左右,游客中年龄最大的70多岁,最小的只有4岁,突如其来的险情使游客惊慌失措。

  接到报告后,河北省委书记白克明要求,采取一切可能措施抢救被困游客,确保不死一人,不伤一人。秦皇岛市委书记宋长瑞、市长菅瑞亭带领公安、消防、武警、卫生等部门人员及救援设备火速赶到现场,立即组织营救。随后,驻秦部队带着军大衣、水和方便食品迅速前来支援,来自北京、葫芦岛等地经验丰富的索道抢修队伍闻讯也先后赶来。在现场指挥部有力指挥下,现场参加救援的700多名军民分成营救、医疗、后勤支援、游客安抚4个小组,分工协作,投入营救。

  起初,营救行动采取传统方法,由救援人员顺着索道滑到吊厢前,打开吊厢门,将游客用绳子系至地面。用这种方法,救援人员赶在天黑前救出30多人。入夜之后,由于天黑风大,用绳子营救很不安全,指挥部又研究了更为稳妥可靠的方案,并现场发电为吊厢里游客照明、放广播,有效稳定了他们的情绪。5日凌晨3点左右,只剩下最后21名游客还被困在空中。指挥部果断决定,采用缓慢转动传送装置的办法,一点点将吊厢转回索道站,8时许,这21名游客终于获救。

  据了解,86名游客中除一人心脏病复发目前正接受治疗外,没有发生其他伤亡,受惊吓的20多名游客被送往当地医院检查身体。目前,善后工作已经展开,故障原因正在调查中。来源:新华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