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莱尔提议成立欧盟作战部队 解决非洲战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4:51 人民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英国首相布莱尔10月7日提议成立一支1.5万人的欧盟作战部队,以便在必要时候干涉非洲的战乱冲突。根据目前的计划,这支部队将在明年成立,它能在接到命令的10天内被派往冲突地区,但在行动之前需要获得非洲联盟或者联合国的同意。

  据英国《卫报》报道,布莱尔是在埃塞俄比亚召开的第二界非洲委员会大会上做此表示的。英国、法国、德国和波兰等国家将分别出兵1500人,欧盟其它国家也将派出人数不等的士兵,共同组建这支部队。

  成立欧盟作战部队是布莱尔目前极力推销的有关非洲问题一揽子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还包括提高贷款数额和其它救援措施,最终目的是帮助非洲脱离贫困、疾病和动荡。布莱尔在大会上指出,2005年该是“把国际注意力变成国际行动的时候了”。

  布莱尔表示:“在非洲遇到无法自己解决的危机时,国际社会将提供援助。这就是为什么欧盟作战部队把解决非洲问题作为主要问题的原因。”此外,布莱尔指出,贫困和动荡总是导致一些国家成为恐怖分子与犯罪分子的天堂,非洲的振兴有助于欧洲的安全,英国将在未来5年内直接或间接地帮助训练2万非洲士兵。在参加这次会议期间,布莱尔还会见了爱尔兰摇滚巨星、非洲事务人道工作者鲍勃·格尔多夫。

  在非洲发展面临的各种困难中,安全问题是一项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在过去50年里,非洲共发生了186次政变和26次重大战争,导致超过700万人死亡和25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此外,非洲还面临其它严峻挑战,是过去25年唯一变得比以前更贫穷的大陆。非洲国家目前面临3050亿美元的债务,非洲产品只占世界贸易的2%,对非洲的投资目前每年仅有110亿美元。艾滋病也在阻碍着非洲的发展,超过2600万非洲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预计有1500万人死于艾滋病。

  本届非洲委员会吸引了非洲主要政治领导人以及经济学家参加,该委员会将在明年6月英国主持召开八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前提出报告,明确非洲发展需要解决的系列问题,比如债务、卫生保健、贸易和教育等。布莱尔曾指出,解决非洲问题将是明年八国集团峰会的首要问题之一。

  对于布莱尔的计划,英国反对党保守党影子内阁国防大臣索姆丝予以委婉批评。他认为,英国目前兵力不足,难以再参加海外派兵行动。此外,工党的外交事务特别委员会主席安德森也指出,武力干涉可能无助于局势改善,英国应该积极帮助训练非洲联盟部队,让他们领导维和等事务。

  非洲委员会在英国的支持下于今年5月在伦敦成立,旨在帮助非洲国家与发达国家建立伙伴关系,以解决自己的贫困问题。英国广播公司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记者说,埃塞俄比亚就集中体现了非洲国家正面临的许多问题——极端贫困、食品无保障以及人口高增长。(孙玉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