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质疑黄金周价格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5:03 人民网

  面对“黄金周”这一假日消费高峰,商家普遍选择了购物返券或价格直降等促销手段。在商业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零售企业根据市场类型、消费者特点、竞争状况展开价格战本无可厚非,但前提是应以诚信为基础。专家认为,价格战虽是商业竞争的必然产物,但应着眼于长远,将绿色营销作为竞争的新落点。

  价格战是发展的必然

  河北经贸大学商贸学院教授董进才认为,无序的价格战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过程。过度竞争的原因一是市场定位趋同、零售业态比例失衡、商店布局不合理,二是流通领域管制不力,缺乏一个整体规划和市场准入制度。

  从发达国家目前的情况来看,商业领域的价格竞争已经不是主要手段,不同档次、不同业态、不同地理位置的商业企业都有自己的生存空间,都有合理的利润,大幅度的降价活动已经很少。这种状态是高度竞争、合理竞争的结果,企业的加价率比较合理,商家不能、消费者也不期望有大的降价活动。

  如今,商业经营已经进入了微利时代,经营透明度非常高,企业和消费者之间必须维持较高的信赖度才能永续经营。由于商家和消费者之间存在着信息不对称的矛盾,商家掌握的信息远大于消费者所掌握的信息,消费者对商家产生不信任,价格战越激烈,这种不信任感就越强烈,越影响正常的经营。超市的降价空间小,正是因为它的透明度较高,人们已经明白超市的低毛利政策。从长远来看,无论哪种业态,高毛利都是行不通的,商家只能在降低成本、费用上做文章。最终大家选择合理的加价水平,恶性价格战将失去存在的基础。

  绿色营销为竞争新落点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黄国雄认为,价格竞争是灰色营销,商家不应该运用简单的价格战,虽然销售额能扩大,但是利润额不一定增加。同时,商家为了发动价格战,往往会牺牲厂家的利益,造成厂商关系紧张。另外,商家更利用消费者的盲目消费,误导消费者。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绿色营销应该成为商业企业竞争的新落点。所谓绿色营销,要遵循3个原则:不损害消费者利益,不违反国家规定,不低成本倾销。绿色营销,不仅能够增强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同时还会形成稳定的供商关系。

  同时,在商品雷同化、同质化和品牌普及化的条件下,服务更成为市场竞争的焦点。当然,这种服务并不是一般的笑脸相迎所能概括的,而是指满足消费者的体验式消费需求。现今商品多了,消费者不仅重视产品和服务给自己带来的功能利益,更看重在购物或接受服务过程中,所获得的符合自己心理需要和情趣偏好的特定体验。在产品和服务相同的情况下,体验成为消费者购物的关键决定因素。

  《市场报》 2004年10月09日 第二版

  -市场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