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乒乓球记者夏娃亲历雅典17天:永远让我铭记的奥运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5:17 人民网

  雅典之行,我像采访卡塔尔世乒赛一样,又是背着那套沉重的摄影器材上路的。事先也估计到这套专业相机可能还不如家用数码相机的用处大,因为这次我只有文字记者证,进不了比赛场地里拍照。但万一有机会能拍到点什么呢,不带心里又不踏实。奥运会期间的媒体竞争,比单项世界比赛要激烈数十倍,作为慢一拍的杂志,图文并茂的深层报道,大概是我们唯一的优势,哪怕只能拍到几张好照片,这个沉重的“包袱”我也要每天背着。

  在介绍我自己的采访经历之前,先说说雅典奥运会的采访资格问题。与参赛选手的名额一样,奥运会对记者人数也有严格的限制,第28届奥运会共有一万多名运动员和教练员分布在各个赛场,与此同时,全球也有一万多名新闻工作者聚集雅典,这其中包括500多名中国记者。但这个数字仅仅是指那些挂着国际奥委会正式记者证的人,无证记者的确切人数无从考证。有人估计,以商务、旅游等名义去雅典的中国记者就有1500人左右,像国内一家著名体育媒体派去了15人的报道团,但持证记者只有3人。这批人每天起早贪黑地穿梭于各个赛场,像普通球迷一样买票进场,四处寻觅新闻事件和有可能产生新闻的人物。因为主新闻中心(MPC)只允许持证记者进入,雅典政府非常人道地给无证记者准备了第二新闻中心。

  记得悉尼奥运会时,《乒乓世界》杂志还没有资格争取到一个正式记者证,中国乒协帮我向国际乒联申请了“DAYPASS”(每天换一次的入场证件),除了进不了新闻中心,无法查选手资料,看比赛成绩,听不了新闻发布会,我每天在看台上、球馆外也能跟运动员和教练员接触,还可以跟着徐寅生主编蹭吃蹭喝蹭专车,我这个无证记者倒也没受委屈。

  雅典奥运会,我跟《新体育》叶楠有幸成为国内仅有的两位挂上奥运会正式采访证的杂志记者,跟随“华奥—新浪—中国体育报业总社采访团”住进了雅典大学记者村。我们这个团队的持证记者就有18人,是仅次于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的中国第三大记者团。在组委会提供的11个记者村中,位于市中心附近的雅典大学是距MPC(主新闻中心)较近的一个,在不堵车的情况下大约20分钟的车程。雅典奥运会的交通枢纽是在紧临MPC的IBC(国际广播中心)楼下,每天早晨记者们从各个记者村赶到这里,或去MPC,或去IBC,或转乘开往各个赛场的班车,从这里去加拉特斯体育馆的车程大约10分钟。

  这样算起来,从雅典大学记者村到加拉特斯体育馆的乘车时间只有半个多小时,但实际上我每天往返花在路上的时间要在两个半小时到三个小时之间。从我们住的B楼到餐厅所在的A楼和雅典大学校门外的班车站,先要坐一趟小班车,路途不远,但背着相机电脑还是不方便,所以要等班车坐班车。(住在奥运村的运动员们虽然是坐班车直达赛场,但在偌大的选手村里也要先坐小班车去食堂吃饭,再到村门口坐班车去赛场。)吃上早饭就得不停地看手表,因为从记者村去MPC的班车不是随时都有,在不同的时间段发车的频率也不一样。到了IBC楼下,站在著名的希腊烈日下再等开往加拉特斯体育馆的班车,比赛开始前的适应训练阶段,间隔最长的时候是一小时发一班车,比赛期间班车频率从20分钟到30分钟不等。进体育馆和记者村之前,还要排队过安检。

  为了节省时间和体力,我也叫过几次出租车,结果比等班车还着急,下面几种情况都是我的亲身经历:雅典的出租车比较少,等十分钟可能都见不到一辆空车;司机不给你任何理由地拒载;不征求你的意见就替你叫上旅伴,最多一次我一路上换了3个旅伴,别人上车下车耽误时间不说,付帐时一分钱也不少要;司机边开车边吃汉堡喝咖啡,吃饱喝足之后,问都不问你一声就点上了一根烟;明目张胆地宰客,计价器上明明是7欧元,司机敢要30欧元,与我同行的两位中央电视台记者据理力争,最后付了10欧元,因为在挡风玻璃上贴有奥运会标志的出租车确实要多付3欧元;英语不灵,听不懂“雅典大学”这么简单的词汇。雅典出租司机最过分的一次,是我随红双喜公司副总经理楼世和去他们住的酒店看望徐寅生主编,出租车绕来绕去,最后停在一个地铁站口,强迫我们交钱下车倒地铁,两位希腊中年妇女路见不平,走到车窗前愤怒地指责司机,并记下了车号。

  出门在外,吃穿住行,对记者们来说,因为工作时间和休息时间都很宝贵,所以“行”是最重要的。工作时间不可能减少,虽然没有人看着,但挂着宝贵的记者证,花着昂贵的住宿费(我们住的雅典大学学生公寓每人每天170欧元,而且我住到25日,房钱却要交到30日,抢钱啊!)谁好意思偷懒?路上耽搁的时间多了,睡眠时间自然就相应减少。在雅典17天,我平均每天睡5个小时,其中有两天只睡了3个小时,要是在平时,早趴下了。

  真正让我们遭洋罪的是吃,雅典大学记者村的自助早餐二十天没换过样儿,小面包好像是从冰箱里拿出来的,炒鸡蛋是浸在油里的,水果是罐头的。雅典的中餐馆本来就少,远远比不了巴黎、罗马、维也纳,比赛开始后,你舍得花钱都舍不得花时间,谁会用两三个小时叫车出去吃顿午饭?大部分记者都是自带干粮或在体育馆的咖啡厅里买点东西充饥,可我的中国肠胃对这些东西就是一点没有兴趣,每天买几杯咖啡喝,却从没吃过一个汉堡和热狗。有一天下午咖啡厅快打烊时,小伙子拿来一个热狗给我,说“FREE(免费)”,我说了声谢谢,没要。晚上回到记者村已是深夜十一、二点,哪儿还有精神头儿往外跑。幸亏去雅典之前有人再三提醒:去欧洲的任何地方你都可以不带吃的,去希腊,一定要带足方便面和一个小型电热锅。感谢这位同行,我带了20包方便面和一瓶辣酱!每天晚上回到170欧元一天的房间,打开电脑一边给华奥—新浪合作频道和中国体育报写稿,一边在小电热锅里煮着方便面,再放点从MPC旁边的家乐福买来的西红柿、鸡蛋、青菜,最后加一点辣酱,谁拿法国大餐我都不换。我离开雅典之前,中体在线的摄影记者赵彤杰和许阳为《乒乓世界》挑选照片到凌晨三点,我就是用两碗“中国家常面条”犒劳他们的。

  离开雅典的头一天晚上,我跟王皓去了一家他年初参加希腊公开赛时吃过的中餐馆,那是他当天的第一顿饭,也是这次到雅典后的第一顿中餐。听王皓这么一说,我马上心理平衡了,连运动员都吃不上可口的饭菜,即使有可口的,他们也未必吃得下。我还有什么可抱怨的?再说了,如果不是奥运会,我真不知道自己的体能还有这么大的潜力,原来我可以连续十几天熬夜,可以一天吃两顿饭不觉得饿,可以同时为网站报纸杂志发图文稿件。最重要的是,对体育记者来说,不管遭多大罪,能采访一次奥运会就值得铭记一生。

  四年之后,肯定会有更多的中国记者亲身经历奥运会。还可以肯定的是,北京不会让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们在吃穿住行上遭罪。(来源:乒乓世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