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级飞行员郭文才:为了小平同志的嘱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5:18 新华网

  1975年5月12日,一个令我永生难忘的日子。

  我们在法国学习改装某型飞机的空、地勤20余人一大早就驱车来到马赛北部某机场,等候一位领导人的接见。上午11时左右,一架“美洲豹”直升机徐徐降落在机场的停机坪上。直升机的旋翼刚刚停稳,舱门就打开了,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同志微笑着走下舷梯。陪同的还有外交部部长乔冠华和中国驻法大使馆的部分同志。

  欢迎的人群立即沸腾起来了!我们使劲地鼓掌。小平同志走到飞行员队伍前,同我们一一握手,亲切地询问我们的学习情况。当了解到我们在学习和生活上遇到许多困难时,他勉励说:“你们一定要克服困难,经得起各种考验,把技术学到手,努力为国争光!”我们当即表示:“一定不辜负首长的期望!”小平同志听后很高兴,不停地点头说:“好!好!我回国后听你们的好消息……”

  当时,摆在我们面前有一大堆难题:一是在国内驾驶的直升机与改装的直升机相比,从结构、性能到驾驶技术上都有差别;二是语言沟通困难;三是饮食习惯不适应。但我们并没有被眼前困难所吓倒,没有忘记国家是从有限的外汇中拨出专款送我们出国学习的,更没有忘记小平同志的嘱托。我们排除各种干扰,争分夺秒地学习。3个月下来,学过、用过的资料堆在一起足有1米多高。

  一次,理科考试刚结束,教官就把我带上飞机,还没等我完全熟悉完仪表,教官就“咣当”把驾驶舱门关上。命令道:“准备起飞!”我毫无思想准备,连飞行必备的资料都没带。但我立刻意识到:这是教官想借此机会检验一下我学习的效果。决不能给中国飞行员丢脸!在战友的配合下,我驾机离开地面,悬停、增速、盘旋,几个起落后,稳稳地将飞机停在停机坪上。事后,这位教官评论说:“在来法国培训的各国飞行员中,中国飞行员的刻苦好学是最为突出的。”经过半年多的学习,我们都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法方颁发的合格证书。

  光阴似箭,星转斗移。29年来,海军舰载机部队的一代代官兵,牢记小平同志的嘱托,出色完成重大任务百余次,填补了中国航空史上数十项空白。1994年2月23日,当年我所在的飞行一大队被海军党委授予“海空先锋大队”荣誉称号。(胡宝良、俞振英整理)(来源:解放军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