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宏观调控下的民营经济呈现新生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5:24 人民网

  宏观调控实施近半年以来,从官方公布的各种数据以及海内外经济学家的分析来看,已经取得了初期的有效的成果。当前经济运行平稳,正在向着调控的预期目标发展。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下降,银行信贷增幅持续回落,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在这些成果中,占有国民经济超过60%的民营经济的贡献功不可没。

  由于民营经济特殊的性质,它在宏观调控的实施过程中格外引人注目。特别是“铁本事件”一出,民营企业一度成为学界和媒体关注的焦点。有人说,“铁本事件”是“杀鸡给猴看”,有人说宏观调控是冲着民企来的,还有人甚至说中央对待民企的政策要变了。

  那么,宏观调控以后民营经济领域到底发生了哪些变化、呈现什么样的态势呢?

  和经济学家依据数据进行分析的方法不同,担负引领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各级工商联组织不失时机地“走出去”。他们到民营经济发达的沿海地区,也到民营经济方兴未艾的中西部地去,他们走访企业家,也走访职工群众。向广大民营企业家交流学习科学发展观和宏观调控政策,也倾听他们的心声,帮助他们向政府部门反映发展中的实际困难。他们亲身感受到,经历了26年发展壮大的民营经济,在这次宏观调控中显示出成熟而富于活力的新生态。

  民营企业家对这次宏观调控从不理解到正确认识,从被动应对到积极调整。调控刚开始的时候,钱贷不来,地批不来,不少企业家急得嗷嗷叫,看到政府打出的强有力的“组合拳”,只好把“雄心壮志暂时放放啦”。更多的企业家开始“紧中求生存,难处谋发展”,降低风险,压低成本,减少损失,提高效益。浙江民企发挥高超的财技,“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经历市场经济百般磨砺的民企老板们善于把危机变机遇,把过去那种粗放的经营模式、增长方式逐步调整转变成新型的科学方式。他们也在宏观调控过程中悟到了科学发展观的真谛,意识到宏观调控并非针对民营企业。

  宏观调控促使民营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民营经济人士也在积极地探索科学发展观的内涵。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发展正在成为民营企业文化的核心理念。在浙江的许多外向型企业里,全面保障劳工权益的SA8000制度正在普遍采用。民营企业党建迅速发展,走南闯北的打工仔打工妹已经从过去单纯追求收入转向重视权益保障条件上来。企业文化已经扬弃了那种肤浅的伦理学意义,而是成为一种时代的潮流和趋势,上升为新型的现代企业制度。如果把民营经济理解为一个自然生长过程,那么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标志着我国民营经济正在形成新的生态体系。

  宏观调控的成功推进,离不开广大民营企业家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正如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的那样,宏观调控的实质是要调控结构,改革体制和机制。而在这种调控中暴露出的“体制性障碍”,依然十分突出。目前,国务院正在制定有关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我们相信,随着我国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进一步完善,民营经济的发展将会迈上一个新台阶。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