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波镇海区“以民为本” 3年征迁5万人无震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5:45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0月9日电(记者许群、郑黎)进入城市化高峰期的浙江宁波市镇海区,近3年来全区征用和拆迁面积3万多亩,涉及近4万失地人员和1万多动迁居民。然而,在这样大规模的城市改造和土地征用中,却没有发生一起群体性越级上访事件,也没有大的腐败案件,群众对政府满意度较高。镇海区委书记闻建耀认为,这关键在于树立“民本执政观”,让广大群众真正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受益者。

  经济越发展 越不能忘记困难群众

  镇海地处宁波甬江出海口,经济发展在浙江省居上游。2001年初,镇海新班子履职不久,区里抽调了二十几个部委局的干部,由区主要领导带队,下基层调研,听取意见。

  区委书记闻建耀说,我在下乡蹲点时了解到,有一个“小康村”,全村891户农户,其中生活困难、孤寡无助的贫困户、五保户就有30户之多。“小康村”尚且如此,其他地方如何呢?闻建耀与一班人深入剖析,发现这些困难群体虽然比例不高,但绝对数并不少,富裕地区的贫困现象带有一定的普遍性。

  镇海区委为此提出实施“深入基层知民情,广开渠道集民智,关心群众解民难,加快发展促民富,优化形象聚民心”为主要内容的“民心工程”,开展多种形式的帮扶活动。全区有3420名党员与1670名各类困难户结成帮扶对子,建立帮困家庭档案,发放《扶贫受助卡》,填写《扶贫记录卡》,规定困难户可以享受生产资金贷款、优先安排就业、减免医疗费等多种优惠政策。

  九龙湖镇一位名叫顾忠妙的村民患有慢性肝炎,长期看病吃药,每月平均医药费400多元,负债累累。村种植大户、党员顾丁伟主动与他结为帮扶对子,为他提供种子和肥料,帮助他发展粮食生产,后来又帮他种植花木,使他终于走上脱贫致富路。

  以“爱心互助会、爱心岗、爱心呼叫、爱心敬老院、爱心康复室、爱心职介窗、爱心托管、爱心服务站”等“八大爱心”活动为抓手,镇海积极探索城镇扶贫帮困的新途径。如“爱心呼叫”活动,社区为每一位孤寡老人准备了“爱心呼叫器”,一头放在老人身边,另一头放在党员志愿者家中,老人有事求助,志愿者马上到老人家中帮助解决。

  为民办事钱重要,情更重要

  在深化推进“民心工程”的过程中,镇海把建立规范化、制度化、城乡一体化的全社会保障体系提到了议事日程。他们积极寻求城乡协调发展的新路子,在全国比较早地制定出台了《关于统筹保障制度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并且全面推行农民养老保险,2003年,镇海全区参加养老保险职工45988人、失业保险职工29586人、医疗保险总人数为41998人,被征地农民参加土保和城镇社会养老保险人员达2.5万人,占被征地农民86%以上。有9.5万农民参加了以住院医疗统筹为主、大病困难救助为辅的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医保参保率达92.2%。

  这样大的带有制度性的社会保障举措,也使地方财政面临较大的压力。其中仅支付农民养老保险,每月就要支付保费1003万元,为承担农村大病医疗统筹,区财政一年要增加开支600万元。另外,镇海区决定对外来人员子弟免收“借读费”,仅此一项,镇海每年又要多支付教育资金近千万元。

  在酝酿推出这些改革方案时,镇海也曾有同志担心区里财政吃紧没有钱。区长郭华巍表示:“这不是钱的问题,而是我们如何倾听人民的呼声,对待群众的感情问题,宁可少上几幢楼,少投几个项目,也要保证老百姓的养命钱、救命钱有着落。”那么资金缺口如何弥补,镇海提出还是靠我们的老法宝,开源节流艰苦奋斗。

  对于政府自身的开支,镇海是精打细算省了又省。由于办公楼房紧张,现镇海区委区政府是分开两地办公,其中区委办公室还是上世纪初的木结构老式建筑。有同志建议,区委区政府的办公楼要重新建一下,“撑撑门面”,书记、区长两位党政一把手均不同意,说现在还是需要勒紧腰带过紧日子。区里有一个部门,30多号人仅一辆使用多年的桑塔纳车,打了多年的更新报告就是不批。

  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进取“原动力”

  上级对镇海工作总体评价是不张扬、办实事,不仅在领导机关,镇村基层也是如此。镇海把扶贫帮困、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和社情民意分析作为“民心工程”的三项基本工作机制,开展多种形式的听民情、顺民意活动。

  杜夹岙村有位村民向村干部反映,村里只有一条小河,淘米洗菜和刷马桶都在一起,很不卫生,建议在厕所附近开辟新水源。村干部认为很有道理,没几天就开挖水槽,但效果不甚理想。他们又去征求村民意见,改为建压力井,终于解决了水污染问题。村民们高兴地说,村干部听得进意见,我们也愿意多关心帮助集体的事。

  在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中,镇海保持了政通人和“心齐气顺”的良好局面,这并不意味着镇海在发展转型中没有矛盾、没有冲突,而是由于各级组织和干部为民办实事,取得了群众的信任,说话就管用。前些年镇海一些农村流行土法加工废料塑料,产生大量有毒有害气体,污染环境,村民呼吁上访不断。区政府从引导、采用新的技术改进工艺着手,把几家大企业集中到指定小区,取缔关闭一些不符合条件的小厂小作坊,消除了污染源,也化解了农村不稳定的一个诱因。

  镇海把群众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拥护不拥护、认可不认可,作为干部使用的标准,并成为干部进取的“原动力”。中官路村地处老城郊区,近几年来村里1000亩地被陆续征完了,如何安排全村650个劳动力的出路?村党支部书记赵章琪想方设法,通过办农贸市场、小百货商场鼓励村民承租摊位,吸纳300多人,他又请企业提供一些辅助岗位,帮助文化程度低、年龄大的村民上岗。现在,村里没有一个在家“窝工”的村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