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杭州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我从宝岛到“天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5:56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0月9日电(王怿文)“我现在都快成老杭州啦。”一见面,前不久刚当选为杭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的台商谢智通就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他一面带记者参观厂房,一面和记者聊他熟悉的杭州。

  谢智通1949年出生于台湾,毕业于台湾政治大学。现任杭州桦桐家私有限公司、杭州日隆皮具有限公司和杭州新富美时装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1988年,为物色投资地点,在台湾经营制革业的谢智通曾经从大陆的南方出发,一直北上到黑龙江。谢智通最终将自己的投资地点选在了杭州。他说:“许多人都认为杭州是一个适合休闲与生活的城市,其实杭州同样也是一个适合投资的城市。这是一个很有活力的地方。”

  1999年10月份,谢智通来到杭州桐庐县凤川镇投资建起桦桐家私有限公司。投产后的桦桐家私有限公司生产形势一片红火,2000年公司产值达8000多万元,2001年的产值就超亿元,2003年达5亿元,而今年预计全年产值将达7亿元。

  “这里可以成为我们发展的大基地。”谢智通指着身后整洁宽敞的厂房对记者说,“政府很重视招商引资,也支持我们台商来投资。我们对在大陆的投资前景越来越有信心。”

  桦桐家私的迅速成长,使原来为它配套的“丰禾皮件”、“恒达海绵”和“上森木业”等台资企业也先后在凤川征地建厂,并陆续投入生产。目前一条产业链正在这里形成。

  谢智通告诉记者,目前在杭州的台商投资企业已有千余家,加入杭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的企业有300多家。今年8月28日,此前一直担任杭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的谢智通被大家推选并经过选举,成了协会会长。

  “现在我们如果在工作生活中遇到困难,经由台商协会向有关部门反映后,大部分问题都能得到改善和解决。政府支持我们,我们也找到了依靠,所以我们在大陆落户生根的意愿越来越强烈。”

  谢智通说,以前他来大陆投资时,一年也就在大陆呆上三、四个月,大部分时间还是在台湾,周围的台商朋友则是只身一人在大陆。但现在,他一年有10个月的时间在大陆特别是杭州度过,他的那些台商朋友们也不仅仅来投资,还把家人带到杭州,把自己的家从宝岛迁到了天堂。

  据谢智通介绍,从1999年开始,杭州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及在杭的部分台资企业每年都资助浙江工商大学的上百名贫困学生,这些学生每人每年能得到1500元的助学金。受资助的还有杭州淳安千岛湖镇杭州台商协会畲族小学,现在该校已成为淳安县第一所实施电脑教学的农村小学。

  值得一提的是,在杭的台商们还积极配合台湾慈济骨髓捐赠中心和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向大陆的白血病患者捐赠移植骨髓,至今已达百余例,充分体现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深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